袁世凯挟制熊希龄破坏国会、解散国民党的圈套

袁世凯挟制熊希龄破坏国会、解散国民党的圈套

            
                  熊希龄

  1913年10月6日,袁世凯以军官数干人冒充“公民团”包围议会,强迫选举其为正式总统后,即着手筹划解散国民党,取消国民党籍议员之资格。

  11月3日上午,袁世凯约熊希龄至总统府议事。旅方到,即有外国公使来说袁(时间抵触,当系袁预为设定)。农势,轰须先会外宾,然后再与僚属谈话。即嘱熊暂时退入袁之办公室内稍候。

  熊入内室,并无一人。只见袁办公桌上,故着许世英查报避暑山庄洛宝案卷,显然袁意在于“取瑟而歌,使之闻之”。熊俏俏地略加窥探,知其关系自身,面色即变苍白,神态极为不安。

  外使走后,裳文传熊到外室谈话,见旅形态,便以极为关怀的口吻对熊说:“秉三,你昨晚别是因公忙没有睡好觉吧?不然,为什么脸色这样不好看,精神很显疲惫呢?”熊婉言谢过,袁即严词厉色地说道:“国事不好向前推进,都因国民党凡事故意刁难掣肘,真令人心痛。我国现在是责任内阁制,如不将国民党这个障碍铲除,内阁既不能顺利执行职责,总统的权力也就不能行使了。

  根据目前的形势,我们要把国家治好,非立即解散国民党不可,取消国民党籍的议员资格。我的意见如此,秉三,你看怎样?”熊处此情势之下,内心恐惧万分,迫于克的威慑,只好听命宏的摆布。

  袁见熊元异言,即将已准备好的大总统命令推出,熊即俯首签署。熊签署方毕,袁立即传令已预在邻室等候的阁员们进来。翌日,解散国民党,取消国民党籍议员资格的大总统命令即行发表。

  是日,大批军誓出动,勒令所有在京的国民党籍议员及其家届立即离境。当时全城闹得乌烟瘴气,车站及交通路口,都充斥着议员及其家属仓惶离京的景象。

  以上事实,是1917年秋,熊希龄在他北京寓所中亲口对我说的,言下颇为伤心。(摘自《读点民国史》,红旗出版社)
本文关键词: 麦克马洪线 真相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