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纪平:对西藏的错误认知违背发展进步潮流

国纪平:对西藏的错误认知违背发展进步潮流

今年是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50周年。50年来,西藏人民告别了黑暗的农奴制度,步入现代社会发展进程,书写了人类文明史的光辉篇章。

但是,西方一些人一直耿耿于怀,总是借所谓“西藏问题”向中国发难,试图将他们臆想中的那个“西藏”强加给中国。在西藏问题上,中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交锋从来没有停止过。

所谓“西藏问题”的实质不是什么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人权问题,而是损害中国主权、破坏中国领土完整的问题,关乎中国核心利益。如果真正想同中国友好相处,就必须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根本上改变对西藏的错误认知。

(一)

西方一些人制造的所谓“西藏问题”,一开始就是一个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

晚清时期,西方列强将魔爪伸向中国,西藏成为其垂涎之地。19世纪末英国开始武装入侵西藏,扶植亲英势力,拉拢西藏上层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为寻找长期侵占西藏的借口, 1907年,英国和沙俄签署条约,提出所谓“宗主权”,为西方否认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提供了“历史依据”。

100多年来,所谓“西藏问题”无论以何种面目出现,其实质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最终目的就是要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极力阻挠西藏的和平解放。1950年11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公开诬蔑中国解放本国领土西藏的行动是“侵略”,一家报纸甚至敦促联合国进行干预。50年代中后期,美国向达赖集团提供武器和军事训练,支持其武装叛乱和分裂祖国的活动。

多年来,从国际法角度歪曲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的阴谋活动从未停止。1959年10月,美国挟持联合国通过关于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1991年5月,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宣称西藏是“被占领国家”。1997年10月,美国任命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加强同达赖集团的联系。

西方一些人内心深处的那种幻象始终没有消除。2008年4月,美国众议院一位“风云人物”将西藏同其他国家并列,含沙射影地鼓吹分裂中国,欧洲某国的一位政党领袖则公然支持“西藏独立”。虽然所谓“西藏问题”越来越多地被披上了民族、宗教、人权、环境问题的外衣,究其实质,还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

(二)

西方一些人对所谓“西藏问题”涉及中国主权认识不清,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对西藏持有错误的认知。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是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共同认知。然而,西方一些人就是始终不肯接受这一基本事实。

翻一翻西方一些人写的有关西藏历史、文化和宗教的书籍,看一看他们拍摄的所谓纪录片,就不难明白,西方一些人在对西藏的认知上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强烈的西方中心论遮蔽了他们的双眼,使他们丧失了客观认识历史、理性思考现实的能力,以至于在涉及一个国家主权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陷入了一个混乱而又难以自拔的怪圈。

西方一些人从一开始就割断了西藏的历史。在这些人看来,似乎在他们进入西藏之前,西藏没有历史,也没有文化;西藏的历史,西藏的文化乃至西藏的山山水水,都是由西方人带给世界的。

藏学在西方出现于19世纪上半叶,从一开始就先天不足,它的萌发并非源于对西藏了解的紧迫需求,而是因为偶然原因,如一些人对东方哲学神秘的兴趣、对佛教经典的研究等,许多藏学家对藏学的研究并非来源于一手资料。西方探险家、传教士抱有西方中心论和殖民观念,把藏学研究自觉不自觉地与殖民利益挂钩,进而陷入严重误区,如单纯强调“精神”,忽视对西藏社会的研究;单纯强调西藏文化的特殊性,忽略研究其与中国内地文化的关联;单纯强调西藏的“独立性”,对其与中国内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密切联系视而不见,甚至把“西藏人”与“中国人”分裂开来。

100多年来,这种偏见一直在误导着西方民众,贯穿在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教育中。在一些欧洲国家的历史教科书中,有关西藏历史的讲述寥寥无几,清朝以前的西藏历史几乎一片空白。在英国,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英国曾在西藏有过殖民历史,因为在他们的教科书上,英国海外殖民历史被寻求海外经济发展的理由美化了。

像对待非洲、南亚以及所有那些殖民地一样,西方一些人自认为拥有对西藏历史最权威的解释权,进而也就拥有了“开拓的权利”。西方一些人就是以这样一种殖民者的心态看待西藏的,这也决定了他们支持分裂主义的立场。

(三)

一些西方国家并非不明白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但出于战略考虑,试图利用这个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欧洲一家报纸发表的文章一语道破天机:西方有针对中国的战略,而所谓“西藏问题”能够成为战略扑克游戏中对付中国的一张王牌。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在中国西南内陆推行“以藏反华”的战略,在整个20世纪五六十年代,“藏独”一直是冷战的“宠儿”。冷战结束后,达赖集团仍在充当着西方反共反华的工具。一些国家表面上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同时支持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活动,给达赖戴上了各种耀眼的光环,竭力推动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

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政治格局的不断变化,也引起了一些西方人的焦虑与不安。2008年发生的所有那些围绕着所谓“西藏问题”的挑衅活动,绝不是偶然的。

当一些欧美国家正处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多重危机的压力下,国内矛盾日趋尖锐时,这些人就起劲地对中国打所谓“西藏问题”牌,以为这样就能够实现其压制中国、遏制中国的意图,并有意设置话题,转移国内民众视线,获得所谓的“民意支持”,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增添几分色彩。

这些西方政客的做法了无新意,国际社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去年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国际舆论就注意到,部分西方国家正利用所谓“西藏问题”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以色列一位专栏作家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利用所谓“西藏问题”牌企图遏制中国崛起;德国一位军事专家撰文说,华盛顿可以借此实现控制东亚,实现其战略目标;美国一位学者认为,西方国家在所谓“西藏问题”上的图谋并不是只想简单地羞辱中国,而是在尝试用新的方式,给复兴的中国制造更多的麻烦。一些西方政客更是赤裸裸地道出了他们在所谓“西藏问题”上的真实意图:“控制了西藏,就控制了中国”。

(四)

50年来,中国用坚定的立场告诉世界:“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分裂中国的企图违背历史发展进步的潮流,包括藏族在内的中国56个民族决不答应。

50年过去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改变,再过100年也不会改变,永远不会改变。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再有什么奢望,不应再有什么幻想。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可能,因为根本就没有一丝一毫的余地。

人们看到,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和中外交流的不断加深,西方对西藏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当初臆造出中国对西藏“宗主权”的英国,终于在2008年更正了它的“时代错误”,其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公开表示,英国“非常肯定地”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随着西方一些人在所谓“西藏问题”上的话语权和所谓道德优势日益衰弱,支持分裂主义的谎言越来越没有市场,中国的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早在1992年,中国在第四十八届联合国人权会上就成功地打掉了所谓“中国/西藏局势”决议草案,“藏独”势力的空间在一步步萎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走进西藏这片圣洁的雪域高原,亲眼目睹了西藏人民安居乐业、西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繁荣景象,他们对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事实表明,只有彻底改变对西藏的错误认知,才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五)

改变对西藏的错误认知,说到底是一个重新认识中国的问题,是一个如何与正处于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中国相处的问题。因此,它也是一个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问题。

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各国也需要加深同中国的接触与合作。任何一个西方国家不和中国打交道,都是不可能的。既然有了共同发展的需求,就应当加深相互了解,改变陈旧、错误的看法。没有对西藏问题的正确认识,没有牢固树立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观念,就不可能以真诚的态度来推动与中国的合作。

多少年来,西方一些人用同样的思维方式,同样的逻辑,甚至同样的语言描述西藏,他们始终没有走出自己设置的怪圈。难道还要让这种错误的认知继续阻碍同中国的交往吗?难道还要把所谓“西藏问题”这张烂牌继续打下去吗?

利用所谓“西藏问题”分裂中国不过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梦呓,为此导演制造的各种事端不过是螳臂挡车式的闹剧,过去没有得逞,今后也绝对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