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市供销社档案工作总结

2010年市供销社档案工作总结

 

 2010年,市供销社认真贯彻《档案法》,在市社领导的支持和你局的指导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意见,切实抓好了档案的规范整理和省一级规范化档案室所要求的各项工作,加强了对社有直属企业的档案管理。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落实是搞好档案工作的前提。一是将档案工作列入了本单位的年初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内容,做到了档案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二是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市社主要领导负总责,副主任分管,办公室负责档案日常工作,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做到了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统一制度,对档案工作实施了切实有效的管理。三是档案管理人员责任明确,工作稳定,在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严格执行档案工作的相关制度,做到了按制度和规范办事。

二、全面完成本年度文件归档工作

在今年的档案归档整理工作中,市供销社按照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2009年档案整理归档工作。一是严格按照新编制的泸州市供销社档案整理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正确区分归档文件的性质和保管时限,无一重、漏归档的现象。二是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工作,我社将上级下发的能指导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文件、开展重要工作的文件资料、会议资料以及市社领导撰写的调研文章均列入了归档范围。三是重点搞好了市社机关的照片和光盘档案的归档。从照片的选择、说明的撰写到光盘的刻录都做到了全面、简洁、规范有序。四是对市社下属的7个社有企业的文书档案归档工作十分重视,加强了对企业档案整理的监督指导,确保了企业文书档案归档的完整、准确。2010年,市供销社机关共整理文书档案资料12盒466件。其中:永久3 盒113 件;30年期5盒176 件;10年期4盒 177件。照片档案88张;光盘3盘。

三、加强档案制度建设和落实

一是继续加强了档案收集、整理、保管、鉴定、销毁、统计、利用等制度和办法的落实。特别是我社在重新确定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并在工作中实施后,档案归档更加规范、健全完整。二是加强了对档案室的管理,实行定期检查,保持档案室的清洁和规范。特别注重了对档案室的室存档案、温湿度情况的检查,并做好检查登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不断强化档案业务建设

在档案工作业务建设中,市供销社一直对单位的重要文件严格把关,从文件起草、印发到文件的归档整理都严格按照要求。一是在文件的书写中,按照要求使用规定的书写材料,以适应档案的长期保存。二是单位的发文实行两套制保存,一是文档,二是光盘。三是在档案的整理、分类、排列过程中,按照《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要求进行,全宗卷的整理符合规范。

六、继续完善档案管理

一是在档案室内设有档案资料存放示意图,档案柜架排列规范整齐,柜面上有明显的指引标志。二是经常使用除湿机进行除湿,保持了档案的温湿度符合国家的规定。三是定期对档案室进行检查,并做好了检查记录。四是建立了各类统计台帐,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市社机关档案的档存情况,数字准确,帐实相符。五是开展了档案的鉴定销毁工作,对需要销毁的文件及时进行了清理,对带有秘级且需要销毁的文件进行了登统,进行了妥善保管。

七、深入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

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市社对现有室存档案实施了较为科学的管理。一是用“蓝光软件”整理和管理机关档案。二是在档案查阅工作中,通过机读目录,能迅速地查阅所需要的文件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对市社的电子档案进行了有效的管理,专门购置了电磁柜保管。四档案管理实行单独计算机管理使用,档案管理人员经常查看电子文档的情况,没有发生电子文档丢失等事故。五是经过市档案局培训,迅速对机关的档案软件进行了升级。

八、切实抓好档案的开发利用

抓好档案的开发利用是提升档存资料利用率,服务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搞好档案管理的目标所在。一是确定了专人负责对市社大事记和机关年鉴的撰写。今年,已规范整理了2009年供销社的大事记入档;将国务院、省、市政府下发的有关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有关重要文件、进行了收录,以便存档备用;撰写了泸州市供销社2009年《年鉴》。二是重新编整了各门类和载体的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等检索条目,使供销社档案提高到了较高的水平。三是根据机关业务工作的需要,编撰了由相关的参考资料和专题概要等组成的编研资料。四是加强了机关档案的利用工作,对机关档案借阅情况进行了专门登记,全年接受机关和企业人员查阅档案资料28人次,并对2009档案的利用情况编写成了利用效果分析,提高了档案利用效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