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以党建创新促进地方新政

戴焰军:以党建创新促进地方新政

【背景】

日前,在江苏睢宁举办的“首届地方新政论坛”上,与会者在关注“互联网时代执政能力建设”的同时,也在思考地方新政之“新”与党建创新有何关联?怎样让新政可持续而不是“人走茶凉”。

【对话嘉宾】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戴焰军

记者: 作为党建理论专家参加“地方新政论坛”,您认为党建创新与地方新政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戴焰军:地方新政的推行与党建创新关系密切。十七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执政以来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就是说,党建本身要因为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任务、主题、环境等方面的新情况而进行创新,这是党的事业得以顺利发展的政治前提。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十一届三中全会实际上就是从解决党的建设问题入手,才真正地提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可靠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记者:您是说,党建创新是地方新政的促进者?

戴焰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党的建设也能从地方新政的推行中获得自身发展的动力和更为广阔的平台。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事业或者说党所面临的环境与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从各方面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考验和新的挑战。怎么样适应党的事业和党的任务的新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又以党建创新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这恐怕是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记者:但就2009年选出的“十大地方新政”而言,直接表现为党的建设自身创新的好像并不多。

戴焰军:仅从现象上看似乎是这样,但是不能否认党建创新在各地新政中的重大作用。从各地的做法来看,我感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在解决党的建设这个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从而为整个新政的推行提供必要的组织、思想和政治保证。比如江苏睢宁,解决睢宁的问题首先是县委县政府针对地方实际,成立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工程课题组。正是从这个地方入手,以加强党的建设来保证各方面工作的推行,才使得各项新政得以顺利推行。

记者:您认为这些地方在以党建创新推进地方新政的过程中,留给我们哪些重要启示?

戴焰军:这次“十大地方新政”的推出,从党的建设的角度来看,都程度不同地涉及到了三个问题,这也是当前党的建设要解决好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二是如何对公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保证党在执政过程中正确使用权力;三是如何推进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更好地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地培育好的新作风。这包括了执政的能力,党员干部的素质、作风,也包括了党内各项制度建设。

“十大地方新政”,不管是全民医疗、“处长晒权”,还是县委权力公开透明使用……这些做法实际上涉及的都是这三个根本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