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四中全会突出亮点

戴焰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四中全会突出亮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戴焰军教授。

戴焰军表示,历届党代会都有一次会议专门讨论党建问题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而十七届四中全会探讨党建问题的特殊性,就在于这次四中全会的召开,在值建国六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后。首先是总结了建国六十周年党的执政经验的基本经验,也总结了在改革开放中当的建设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对党的建设的总体状况和经验进行了分析,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指出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公报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当前,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要使党能担负起这项历史重任,就提出现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了总的部署,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而在这个党建的全面部署中,又体现出每个方面的重点要求和重点工作,联系当前的问题和不适应的方面,这些重点要求和工作都有针对性,比如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是党群关系的问题;尤其是提出问题,一方面阐述了党员的基本权利要得到保障,要发挥党员的主体地位,同时,也强调要有党的团结,这样,民主和集中就统一了起来。而对于反腐败的问题,不仅提出反腐倡廉的要求,而且提出干部制度建设问题。这两者在本质上是有联系的,干部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组织保障。总之,此次四中全会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另外,戴焰军认为,此次四中全会提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非常突出的亮点。我党在党的自身建设与党的事业上总是相互统一的。党的自身建设对党的事业有促进作用,另外,党的自身建设也会对党的事业提出特殊要求。目前,党的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对党自身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要从党的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提出一系列相应的配套建设工程;此次四中全会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到更高的位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加强党的方方面面建设的总体要求。党内民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