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群众路线——根本的立场和态度

戴焰军:群众路线——根本的立场和态度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始终和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

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记者:党的群众路线是如何在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

戴焰军:邓小平同志在谈到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时曾说:“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依靠人民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要求。

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就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毛泽东在1943年给中共中央所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中,对党依靠群众的方法作了进一步的理论概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这个概括得到了全党的公认。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性质,规定了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指明了党的一切工作的基本走向。

敌人总是不大理解为什么被共产党所打败

记者:群众路线在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戴焰军:陈毅在总结淮海战役的经验时曾满怀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其实,纵观中国革命的历程,我们也可以说,整个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都是中国的老百姓用他们所能用的一切办法支持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以,毛泽东在他的文章和讲话中,把人民群众比做能帮愚公移山的“上帝”,比做成千上万个“诸葛亮”,比做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铜墙铁壁”,比做可以让种子生根开花结果的“土地”,比做可以养鱼的“水”等等。如此丰富的比喻,正是共产党的领袖在长期领导革命过程中的深切感受。

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党,发展到有八千万党员、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的党,从根本上来讲,靠的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靠的就是始终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地依靠人民群众。正像江泽民同志所讲:“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在革命战争中,我们的敌人总是不大理解,为什么他们在武器装备、兵员数量、物资供应等方面都占优势的情况下,却一次次被共产党的军队所打败,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是因为共产党有群众路线这个法宝。

执政党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

记者: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如何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各项工作?

戴焰军:群众路线如此重要,因为它所告诉我们的不是具体的方法,而是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要解决根本的工作立场和态度问题。共产党为什么要依靠人民群众,因为共产党所奉行的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怎样才能做到依靠人民呢?就得首先为人民谋利益。毛泽东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在工作中如何体现呢?那就是毛泽东讲的,“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

今天,表面上看我们已经没有了革命时期那种巨大的外在压力,但事实上,当今世界很多政党的教训告诉我们,执政党最大的危险依然是脱离群众。而客观上,党在执政后地位所发生的根本变化,也使得党的干部中更容易产生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的现象。因此,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