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明: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必然要求

王向明: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必然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关于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的一个重大课题。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就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一、正确认识理想信念教育所面临的挑战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强调理想信念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行“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思想文化的渗透,各种消极因素会对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产生不良的影响。特别是随着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受到挫折,使一些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产生了怀疑和动摇,淡漠共产主义理想的情况在相当一部分人中十分严重。

正确认识理想信念教育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正确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规律,是我们搞好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前提。有史以来,任何社会形态的更替都是在新旧势力的反复较量中完成的。新势力战胜旧势力总是要经过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有时甚至出现暂时的严重挫折,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性现象。

回顾历史,150多年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来都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曾经历了多次的高潮和低潮。但耐人寻味的是,几乎每一次低潮之后都迎来一次新的高潮。低潮与高潮的跌宕交融,形成了汹涌澎湃、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19世纪末,由于修正主义的影响,第二国际破产。但正是在与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锻炼出了一支虽然为数不多却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者队伍。在列宁的领导下,这支队伍由小到大,在1917年成功地领导了俄国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到20世纪中叶,全世界成立了180多个共产党组织,党员发展到9100多万,有15个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覆盖全世界1/3的人口、1/4的版图。但在20世纪后期,苏东剧变社会主义事业遭遇严重挫折。

各国共产党人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新的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顶住了西方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压力,推动社会主义运动不断前进。这说明:社会主义即使受到挫折,也始终是一股生机勃勃的、有强大生命力的政治力量。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既不能被社会主义运动高潮冲昏头脑,也不能因社会主义运动遭受挫折而灰心丧气,坚持不懈地为社会主义奋斗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本色。

二、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理想的科学结晶

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现实可能性的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信念是指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和理想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状态,是理想的基础和支撑。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理想信念作为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从来都是一种能动地作用于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巨大力量。人类历史能够从远古走到今天,从荒蛮走向文明,固然都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结果,然而又都不是自发盲目的历史进程,而是当时社会的先进阶级站在时代前列,顺应历史潮流,依靠一定的理想信念能动地变革不适应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使逻辑和历史不断统一的自然历史过程。

科学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永远是照耀人类历史前进的灯塔和不竭的智慧源泉。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即科学社会主义诞生。马克思主义在继承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科学地论证了共产主义诞生的历史必然性,这是几千年来人类理想的科学结晶。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至少具有三个层面的含义:首先,它体现了一种根本的社会价值取向,它以人类的彻底解放为目标,蕴涵了社会正义、公正、自由等价值取向。第二,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形态发展的最高阶段。马克思这样描述它的大致轮廓,“在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之后;在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他们的生产力也增长起来,而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社会才能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305―306页)这就是说共产主义将是一个社会生产力得到高度发展、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极大提高,社会公正平等,每一个人获得全面、自由的发展,整个人类得到彻底解放的美好社会。为实现这样的社会理想而奋斗,是共产党人神圣的历史使命,当然也是要经过长时期艰苦奋斗才可能实现的。第三,共产主义是一种为实现其价值目标和社会理想而不断实践的现实运动。共产党人是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共产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个历史时代的共产党人有着具体的历史使命,而这种历史使命又是向共产主义不断接近的运动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主义就在我们身边。

在当代中国,我们讲为共产主义奋斗,就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就是我们党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坚持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三、共产主义理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灵魂”

中华民族在20世纪走过的历程,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是指引中国人民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灵魂。

第一,共产主义理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的核心价值。对于共产党的根本性质,毛泽东有一段非常精辟的论述,“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毛泽东选集》,第3卷,1059页)

今天我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我国坚持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不改变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展社会主义的社会生产力。社会主义始终是我们不可动摇的前提和基础,共产主义是我们最终奋斗的目标。邓小平多次说过,我们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他指出,“在改革中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但在四个现代化的前面有‘社会主义’四个字,叫‘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邓小平思想年谱》,331页)他一再强调,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偏离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价值,“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邓小平文选》,第3卷,111页)1986年邓小平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迈克·华莱士的电视采访时,针对华莱士提出的关于致富与共产主义的关系的问题,他明确回答,“我们讲的致富不是你们讲的致富。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的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力,第二是共同致富。”(同上书,172页)共产党人从来就不会背离社会主义根本的价值原则。

第二,坚持理想信念是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推进党的事业的内在要求。先进性教育“六个坚持”的首要一条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既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前进动力,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政治优势和思想基础。

一部中国革命的奋斗史,也是一曲理想信念的赞歌,没有革命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成功。邓小平多次强调:“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邓小平文选》,第3卷,144页)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同上书,137页)所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内容不能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