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华:抓好烤烟生产抗旱 做好现代烟草农业文章

潘家华:抓好烤烟生产抗旱 做好现代烟草农业文章

3月9日至12日,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调研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和当前烤烟生产抗旱工作。

保山市市长吴松一同调研。

其间,潘家华一行深入腾冲县鸦乌山新烟区基地单元,实地调研腾冲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进展情况,重点了解红云烤烟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与合作社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保山市委、市政府及保山市局(公司)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了烤烟专业合作社组建及运行等有关问题。

潘家华指出,腾冲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尤其是烤烟专业合作社建设在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在工作上有新的创新,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在云南省局(公司)和保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试点正在有序有力地向前推进。二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尤其是在设施烟草农业的综合配套建设、可经营性资产的有效掌控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三是合作社的试点理念新。用新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体现了国家局的总体要求,符合中央关于推进农村合作社发展的方向。四是作风实。云南省局(公司)、保山市局(公司)带着激情和感情去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和烤烟专业合作社建设,体现了云南烟草“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价值理念。

潘家华指出,做好现代烟草农业这篇大文章,既要从烟草行业实际出发认真思考,又要跳出烟草从“三农”的高度审视和把握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方向,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腾冲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尤其是合作社建设,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央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加大力度,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二是要加大烤烟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紧紧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结合腾冲实际,把专业合作社模式设计好、组织好、建设好。三是要配合“一基四化”基础设施建设,把服务性合作社建设好,重点要把农机的问题解决好,把国家及烟草部门对农机的扶持政策用好用足。四是认真解决好烟草投入形成的可经营性资产量化问题。可经营性资产要体现普惠制,赋予所有权新的内涵,将其分置为资产的管理权、经营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五是要解决好合作社可持续发展问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尤其是烟农的积极性;整合资源,把合作社的集体资产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带动多业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机制。六是要解决好合作社的分配问题,要把农民的利益和农民的增收放在第一位,让农民既有资本性收益,同时“活的劳动”也要分配。七是合作社要实行多元化经营,充分利用烟草基础设施,搞好种植、养殖业,形成多元化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合作社内还要建立资金互助机制,发展小额资金互助,帮助有技术、缺资金的农民发展产业,实现共同富裕。八是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要整合项目、资金和人才,提升试点水平和档次,将合作社做成现代烟草农业的经典案例。

针对当前云南旱灾的严峻形势,潘家华强调,要全力以赴地抓好烟叶抗旱移栽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

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在随同调研时指出,全面有序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试点,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合作社要依法组建,规范运行;二是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要进一步明确,要有具体的经济指标;三是要把合作社建设成以烟草为主的综合型农业合作社;四是要完善合作社配套政策;五是合作社要注重自身综合发展以及自身管理。同时,他指出当前要着力抓好抗大旱、保育苗、促移栽及严控生产规模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烟叶计划任务的完成。国家局监察局、中国烟叶公司负责人随同调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