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华:发达国家率先垂范有利于推动气候谈判

潘家华:发达国家率先垂范有利于推动气候谈判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惠培培)针对国际社会对坎昆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成果看法不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日前在做客中国电视网《环境》电视栏目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一些发达国家不作为造成的。

潘家华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坎昆会议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目前,气候谈判进程受阻,原因较多,最主要是因为美国没有作出任何有实际意义的减排承诺。在发达国家中期减排目标问题上,美国始终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美国参议员利伯曼今年5月在参议院提出一份气候变化法案,要在2020年前使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17%。该法案已提出半年多,但在参议院审议中举步维艰迟迟过不了关。而民主党在11月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失利,也使得该法案短期内在国会通过的机会变得更加渺茫。所以,美国的不作为和国内机制的制约使得整个谈判进程难以向前推进。

潘家华指出,多数发达国家没有率先垂范,也是气候谈判进程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发达国家不仅没有制定合理的减排目标,还把责任推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由于受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制约,还需要一定排放量的增长来保证发展。显然,发达国家由此大加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