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神就是城市软实力

城市精神就是城市软实力

如果一座城市缺乏鲜明的城市精神的支撑,只是高楼林立、街道宽阔的冷漠都市,那么这座城市也就失去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就不可能长久持续地发展。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座城市也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城市精神。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在长期发展变迁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精神品格,是城市的灵魂和人民的 共同价值追求,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城市精神对于一座城市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旗帜,而且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

在城市化迅猛发展、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更取决于城市精神的支撑。城市精神对外展示的是形象,是吸引人 才、资金和旅游的重要方面;对内凝聚的是力量,是团结市民奋力拼搏的源泉所在。例如,梦想、创造、竞争的纽约精神,时尚、浪漫、文化的巴黎精神,干练、优 雅、合作的东京精神,推动了这些城市不断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关注。如果一座城市缺乏鲜明的城市精神的支撑,只是高楼林立、街道宽阔的冷漠都市,那 么这座城市也就失去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就不可能长久持续地发展。

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核心内容的北京精神,与首都北 京高度契合,是北京精神文化的生动展现,深切体现了首善之区的历史传统、精神状态、社会风气和人文价值。爱国主义不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而且是北京精 神的核心。北京是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城市。尤其是近代以来在关系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都与北京这个名字紧密相连。“五四”运动的发端、“七 七”事变的爆发、开国大典的举行、奥运盛会的举办等,都永远铭刻在北京这座城市上。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北京精神的灵魂。敢闯敢干、勇于创新,一直 是北京这座城市的名片。从改革之初以北京大碗茶社为代表的个体经济,到以“中国硅谷”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新科技,无不是北京创新精神的光辉典范。包容是中华 民族的精髓,也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北京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北京人口从新中国初期的100多万,到1978年增加到800多万,再到现今的近2000 万,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量外来人口的流入。正是由于北京的开放心态和包容精神,才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人到北京居住、工作和生活,不断为北京 输入新的血液。厚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也是北京精神的基础。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厚重的历史积淀,培育了北京人崇尚美 德的精神品格。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北京更是把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市民的道德素质不断提升,为全国和世界各地人民所赞 誉。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