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城市灵魂,践行核心价值

提炼城市灵魂,践行核心价值

“北京精神”的表达,既是对北京历史和现状的精彩总结,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卓越勾画。

11月2日,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向社会发布。这是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研讨和提炼,并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和群众 看法的基础上,最终经过市民投票评选出来的。发布“北京精神”表述语,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北京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迈向新征程的一个象 征,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北京精神”的面世,给北京描画出一个饱满、丰富的精神形象。

提炼“北京精神”的过程,实际上就反映了这座城市的特点。提炼“北京精神”的倡议提出后,很快得到了北京各界的热烈欢迎,不仅专家学者踊跃出谋划策、 贡献真知灼见,普通市民也始终关切着这一文明建设工程的进程。在广纳民智、反复淬炼所得出的5条表述语面向社会公布之后,将近300万市民参与了投票,最 终人们选择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作为北京精神的准确描述。这一表述不仅反映了民意,也最好不过地反映了北京的精气神。

正如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所说的那样,“北京精神”是一个有机整体。四个简洁的词汇,总结了“北京精神”的多个侧面,但它们之间又存在着紧密而内在的联 系。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作为从古老历史中走来的伟大城市,她的人民始终表现出深厚的爱国热情。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重要的爱国事件,都发生在北京的土地 上。无论是过去抗击外来侵略,还是今天举办奥运盛会,北京人民始终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

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又是爱国主义的一种现代表达。北京中关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城乡接合部,变成如今享誉国际的科 技产业中心,体现出北京人在时代潮流中把握机会、创造未来的能力。798从一个停产多年的工厂,变成知名海内外的艺术地带和文化创意中心,又反映出北京人 文化创新的良好风貌。北京的创新不仅表现在经济建设上,也反映在文化繁荣和城市面貌上。创新让北京获得了蓬勃的生长力,创新让北京拥有了源头活水。

传统文化与创新精神的结合,又让北京拥有了包容的胸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旋律中,北京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目标,以宽和、自信和健朗的气魄,接 纳着五湖四海。跨国企业的总部设立在北京,世界各地的人才云集在北京、来往于北京,从土地上走出的农民工建设着北京,也享受着北京的温暖。尊重差异、和谐 共生的独特品质,烘托出北京雍容大度的气象。也只有一个包容的北京,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更应该看到的是,北京所表现出来的现代风貌,都立足于深厚的传统底蕴中,那就是厚德。北京所承载的历史是厚重的,北京文化对道德价值的认同是一以贯之 的,北京人既讲文明、又重“老礼儿”的特点是有口皆碑的。所谓厚德载物,正是这种以文化为依托、以市民素质为保证的城市个性,才孕育出大批爱国志士、创新 人才,才产生了对世界的吸引力和向心力。厚德的品格,确保北京在持续而活跃的建设中避免了价值空洞,也为北京的创新提供了深刻保证。

“北京精神”的表达,既是对北京历史和现状的精彩总结,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卓越勾画。在“北京精神”这一城市灵魂的引领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北京人将不断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不断追求北京文化的丰富与活跃,不断积累宝贵的精神财富。世界城市的面貌,将在全体北京人的共同努力中日渐清晰。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