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争相发力“人才回流”

亚洲国家争相发力“人才回流”

俄罗斯:发力促进人才回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现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和收入不平衡等问题,导致大量人才外流。痛定思痛,俄罗斯着手为吸引、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环境,希望促使人才回流,并吸引外籍人才。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库济科指出,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对基础科研的投入减少了80%,只相当于日本的17%和美国的6%。这导致的后果之一就是俄高科技发展倒退了10年至15年,在某些领域,如生物技术方面甚至倒退了20年,与此同时,俄在世界高科技市场上的份额仅为0.2%至0.3%。

俄科学院工会主席维克托·卡利努什金指出,苏联解体以来,随着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减少及科研人员工资的降低,已有50万到80万名科学家离开俄罗斯到国外寻求发展,流失人才以30岁至50岁的中坚力量为主,他们绝大多数去了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和德国等国,专业涉及航天、物理学、精细化工、计算机、微生物学、遗传学等。

据悉,在国外的俄罗斯科学家平均月薪可达3000美元至7000美元,而国内科学家每月只有三万卢布(一美元约合30卢布)。据估计,俄罗斯每年因人才外流造成的损失高达30亿美元。调查显示,大部分人才外流的原因是国内工资太低,此外还包括为更好发挥创造性等。

人才流失导致俄罗斯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下降,这引起科学界和官方的重视。2009年,已在国外取得成就的一些俄罗斯科学家及俄科学院400多名学者分别给俄总统和总理发去公开信,呼吁关注俄罗斯人才外流现象,加大科研投资力度。

为遏制人才外流,俄罗斯制定了名为“教育”的国家优先发展项目,明确提出为青年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开发其创新能力。该项目规定,每年在俄罗斯各地区选拔出科技创新、体育、艺术、教学等领域的杰出青年人才,按其表现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

韩国:政府推动吸引人才回流

韩国曾是典型的人才外流国,上世纪80年代后,此种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人才回流开始出现。之后,人才回流的规模与速度大幅增长。政策、经济、科技、教育等多因素为韩国人才回流提供土壤。

政府介入建立战略性技术开发研究所对于创造人才回流需求至关重要。韩国政府对回归人员的补偿包括搬家费、免费住房、海外旅行、孩子的教育补贴、当地交通补助等多方面。此外,为回归人员提供多种海外培训项目。应该说,物质补偿并不是回归人员做出回国决策的首要因素,在更深层次上,它是一种理念灌输———政府对专业技术和科学知识是一种新的力量源泉的认同。这使回归人员迅速成为韩国社会政治结构中一种新的政治力量。

经济因素是导致韩国人才回流的重要因素。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人才回归关系来看,当人均G N P在1500美元以下时,人才回归率只在6%左右。而人均G N P在1500-2000美元时,人才回归开始增长。人均G N P在4000美元以上时,人才回归大幅度增长。人均G N P在6000美元以上时,回归人才达5000名以上。

人才回归的目标就是利用海外韩国高层次人才作为国际技术转移的载体,提高本地科学技术水平,政府为他们回国工作提供中介服务。1960年代,韩国处于技术引进阶段,人才回归政策的重点是改变韩国落后的科学技术。1980年后,韩国处于技术创新阶段,人才回归的重点是先进的高技术早转移快消化,以改变国内较弱的技术研发能力,加速科学技术发展。目前,韩国有三种人才回归方式:长期回归、短期回归、国外学者邀请(引进)项目。

韩国教育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在美国和欧洲组织了韩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专业协会,八十年代又在日本和加拿大成立了类似的协会,八十年代末把这些协会延伸到了中国和俄罗斯。韩国政府不仅对这些组织的成立给予资助,同时以多种方式继续给这些组织支持。1990年代韩国政府又建立了海外人员数据库,这些个人小资料对韩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公立和私立)开放,当需要时,使他们的专长发挥最大作用。(张建松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