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爱德华·伯恩施坦[477](1886年5月22日)

致爱德华·伯恩施坦[477](1886年5月22日)

  苏黎世
  1886年5月22日于伦敦
  亲爱的爱德:
  现给你寄去星期四(《每日新闻》)就爱尔兰武器法案进行的议会辩论材料。[478]这个法案限制在爱尔兰有携带和拥有武器的权利,在此之前它是针对民族主义者的,现在有人还想用来对付以暴动相威胁的奥尔斯脱的新教吹牛家。自称为民主主义者的托利党人,马尔波罗公爵的弟弟伦道夫·邱吉尔勋爵的发言,值得注意;他是上届托利党内阁的印度事务大臣,因而是国务会议(Privy  Council)的终身成员。同我们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那种无力的、懦怯的抗议相反,同他们所谓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以和平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的保证相反,现在事实已经表明,英国的大臣们(奥尔梭普、皮尔、摩里,甚至格莱斯顿)都把进行革命的权利当作立宪理论来宣传;诚然,这仅仅是在他们处于反对派地位时才这样,附去的格莱斯顿的胡言乱语证明了这一点,但就在这里他也不敢否认这种权利本身。这所以特别重要,还因为这出自英国这样一个主要是讲法制的国家。我们的菲勒克分子很难找到更好的驳斥了。
  从恢复了生气的《社会民主党人报》上看到你恢复了健康,这使我感到高兴。
  我正埋头校订《资本论》[注:第一卷。——编者注]的英译稿。今天早上我和艾威林同出版商[注:桑南夏恩。——编者注]都谈妥了。日内就签订合同,然后开始付印——每周至少五个印张。遗憾的是,我还没有校订完,不过原著的第1—450页已经搞好,可以付印;第450—640页也差不多搞好了。但是,请你眼下不要就此发表任何消息,因为合同还没有签订。
  我们的法国人干得很出色。但是这里一切仍然是业余性的表演。美国的无政府主义蠢事[475]可能是有益的;美国工人在他们目前还完全是资产阶级的思想(高工资和短工作日)水平上取得过快的成功,那是并不理想的。这可能会过分地加强片面的工联主义思想。
  这里的机器制造工人联合会(工联中最强大的联合会),去年不得不从准备金中拨出四万三千多英镑发给自己的失业会员,这样一来,它的准备金大约由十六万五千英镑减少到十二万二千英镑。在准备金用光以后,而不是在此以前,就可以对这些人做点工作了。
  你的  弗·恩·
  这封信寄给施留特尔,因为不太清楚你家的新门牌。
  注释:
  [475]1886年春,美国无产阶级开展了争取八小时工作日的群众运动(见注474)。5月的头几天,在芝加哥,罢工的人数达六万五千人。5月3日,麦考密克农业机器制造厂的罢工工人组织了六千人的集会,其他一些企业的工人也参加了。大会进行中,工人和有警察作后盾的工贼发生了冲突,警察开枪射击,结果一些人被打死,很多人受伤。第二天,在草市广场举行了抗议集会,警察进行干涉。当时有人扔了一个炸弹(事后查明,原来是一个奸细扔的),炸死了七个警察和四个工人,警察便向与会者开火,几个人被打死,二百多人受了伤。当局利用这一人为事端打击工人运动,大规模地进行逮捕,八名工人领袖受到法庭审讯。审判从1886年6月21日至10月9日在芝加哥陪审法庭进行,七名被法庭判处死刑,一名被判处十五年苦役,两名被判处死刑的被告后来改为无期徒刑,一名在狱中自杀。尽管在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中为保卫被判罪的人而开展了广泛的运动,但是美国最高法院还是拒绝重审这一案件,并于1887年11月11日将四名被判罪的人——帕森斯、施皮斯、恩格尔和费舍处以绞刑。——第475、478、595、600页。
  [477]这封信以及恩格斯寄去的材料是1886年5月27日《社会民主党人报》第22号社论的主要内容。——第477页。
  [478]恩格斯提到的关于爱尔兰武器法案(Arms  Bill  of  Ireland)的辩论,是在1886年5月20日下院二读时进行的。法案的目的是要延长1881年法令所规定的关于禁止在爱尔兰个别地区出售、运进和携带武器的期限。爱尔兰事务大臣约翰·摩里在发言论证这项法案时,特别谈到了这项法案对于北爱尔兰(奥尔斯脱)的特殊意义,那里在新教居民(英国人)中公开鼓动组织武装反抗,反对爱尔兰在地方自治基础上实行自治。伦·邱吉尔在发言中援引了奥尔梭普和罗伯特·皮尔的话,证明这种反抗是合理的,他们在1833年曾说过,当不列颠帝国的完整受到威胁时,进行内战从道义上来讲是允许的。格莱斯顿在答辩中指责邱吉尔支持人们反对政府的措施。下院以353票对89票的多数通过了这一法案。——第478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