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学生

致中学生

致中学生[26]

(1902年12月1日〔14日〕)

我们衷心祝贺学生们坚毅的创举的同时,要向学生们提出同志式的忠告。希望你们努力把自我教育、培养自己成为坚定刚毅和坚忍不拔的社会民主党人作为自己组 织的主要目的。把这项极端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同直接的实际工作尽量严格地区分开来。希望你们在加入作战大军的行列时(和加入以前),竭力同地方的或 全俄的社会民主党组织建立最密切的(和最秘密的)联系,这样你们就不致在着手工作时孤立无援,你们就不必从头做起,而只需继续从前做过的事情,使你们能够 立刻各就各位,把运动向前推进,把它提到更高的阶段。

载于1902年12月1日《火星报》第2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7卷第66页

【注释】

[26]这篇短评是为中学生南俄组织出版的号召书《致中学生》写的编后记,在1902年12月1日《火星报》第29号上同号召书一起发表。

中学生南俄组织是1902年5月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建立的,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顿河区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1902年8月该组织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 上述号召书,规定该组织的任务是;在中学生中间开展革命工作和文化工作,传播非法书刊。该组织与俄国南部11个城市的中学生保持经常联系,散发过《火星 报》,《曙光》杂志和马克思、恩格斯以及格·瓦·普列汉诺夫等人的著作。该组织的中央委员会在1902年10月—1903年6月期间印发了约4 000份 传单。1904年,该组织自行解散,并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49。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