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全俄公民》传单的引言

《告全俄公民》传单的引言

  《告全俄公民》传单的引言[30]

  (1902年12月20日〔1903年1月2日〕)

  我们转载的顿河区委员会的传单对重大事件作了总结,非常清楚和正确地评价了这些事件,作出了社会民主党人愿意一再重复的实际结论。这一传单共印6500份,于12月发往俄国各城市。

  载于1903年1月1日《火星报》第31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7卷第69页

  【注释】

  [30]这是列宁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顿河区委员会1902年11月26日印发的传单《告全俄公民》加的引言。传单和引言刊登于1903年1月1日《火星报》第31号,有抽印本。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顿河区委员会的传单是为1902年11月2—26日(11月15日—12月9日)罗斯托夫罢工而发的。传单驳斥了《政府通报》关于罗斯托夫事件的报道,叙述了这次明显带有政治性质的罢工的真实情景,描述了沙皇军队对工人及其家属的野蛮镇压。传单写道:“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在工人群众内部蕴藏着强大的革命力量…… 几天之内席卷俄国东南部的罢工风暴表明了工人阶级的觉醒,显示了工人阶级内部日益增长的阶级团结和政治觉悟的威力。”传单号召工人采取革命行动回击沙皇政府的暴力。——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