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驳社会革命党人的小册子的提纲

一本驳社会革命党人的小册子的提纲

一本驳社会革命党人的小册子的提纲[78]

(1903年春)

战斗的现实。战斗刚刚开始。书刊上的论战。

为什么?阐明使战斗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些根据。

应当特别注意理论上、原则上的意见分歧。

(A)在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批评之间采取模棱两可的和无原则的立场。

1.《俄国革命通报》第2期上的一篇(编辑部的)文章。分析这篇文章。

2.破产论。引用第55—56页上的一段话=否认社会主义在经济上的必要性。(托拉斯被忘记了。)

3.土地问题。引用第57页上的一段话(“甚至”)。

4.价值论。引用第64页上的一段话。“被动摇了”!

第66页(又是“甚至”!)

{第67页和第48页=整个社会主义的危机}

5.“生硬的和绝无仅有的马克思主义正在变成历史”(第75页)!!注意

6.日特洛夫斯基在《社会主义月刊》[79]上的文章……

7.《当前问题》。赫茨的称赞(第8页,注释)。

【注释】 

[78]这本小册子没有写成。——192。

[79]《社会主义月刊》(《Sozialistische Monatshefte》)是德国机会主义者的主要刊物,也是国际修正主义者的刊物之一。 1897—1933年在柏林出版。编辑和出版者为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约·布洛赫。撰稿人有爱·伯恩施坦、康·施米特、弗·赫茨、爱·大卫、沃·海涅、麦·席 佩尔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杂志持社会沙文主义立场。——192。

[80]指《社会革命党农民联合会告俄国革命社会主义运动全体工作者书》这一纲领性文件,载于1902年6月25日《革命俄国报》第8号。下面(C)部分的第3条中,也是指的这一文件。——194。

[81]指发表在1901年12月《曙光》杂志第2—3期合刊上的亚·尼·波特列索夫的文章《当代贞女(当代期刊研究之一)》,署名“斯塔·。——196。

[82]《人民事业》(《Народное Дедо》)是俄国社会革命党的通俗机关刊物,1902—1904年在日内瓦出版,一共出了5期。该刊第1期采取报纸的形式,以后各期采取文集的形式。——198。

[83]指载于1902年9月《革命俄国报》第1l号的《关于<火星报>上的论战》一文。——198。

[84]指载于1902年9月15日胶印刊物《前进》第5期的一篇署名为“社会革命党人”的文章(无标题)。《前进》是民粹派前进小组在彼得堡出版的刊物。——199。

[85]这是载于1902年6月《革命俄国报》第7号的《我们纲领中的恐怖因素》一文中的一些论点。——199。

[86]指载于1902年10月《革命俄国报》第12号的文章《怎样回答政府的暴行?》——199。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