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告贫苦农民》小册子的材料

关于《告贫苦农民》小册子的材料

  关于《告贫苦农民》小册子的材料

  (1903年3月1日和28日〔3月14日和4月10日〕之间)

  1

  小册子的几个提纲

  (1)

  1.很多人已经听说过的城市工人的斗争。

  2.工人要求什么?(社会民主党。社会主义。)

  

  工人(社会民主主义)运动的国际性质。

  3.农民也一样。赋税的压榨,无地的痛苦,资本的压迫等等。

  4.贫苦农民和工人联合起来。

  5.土地制度。

  {对“村社原则”的幻想}

  6.650万农户和城市工人联合起来(并把200万农户吸引到自己方面来)。[168]

  7.指望靠个人的努力、机灵等等,勤劳、节俭等等向上爬是靠不住的。

  8.联合这650万农户的一些障碍:

  9.政治上的无权地位。同工人一起为争取政治自由而斗争。

  10.——尤其是农民没有公民权利。连环保,没有迁徙自由,使之依附于村社,通过工役、卖身契、割地等等使之依附于地主经济。总结=农奴制残余。

  11.为了解放贫苦农民,以便他们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必须解放全体农民(既包括中等农民,也包括资产阶级农民)。

  12.分析我们的土地纲领的各项要求。

  

  13.对富裕农民的不信任:要么继续前进,要么不再前进。

  14.其他国家在农民问题上的经验:富裕农民和中等农民在政治改革和土地改革以后的背叛。

  15.俄国要利用这一经验,即650万农户预先同城市工人,同社会民主党联合起来。

  16.这种联合目前在欧洲也开始了。

  我们在俄国应当立即巩固这种联系,以有助于我们争取社会主义的整个斗争。

  (2)

  1.城市工人的斗争。反对政府的斗争。

  斗争日益扩大和尖锐化。 

  2.工人要求什么?他们进行斗争

  

  

  (3)西欧的经验

  (4)农村中村社内部的阶级斗争。

  注意:1902年的农民运动:注意

  (3)

  (1) 1.城市工人的斗争。

  (2) 2.社会民主党人要求什么?

  (3—6)3.农村中的富裕和贫穷。

  (7) 4.贫苦农民参加工人的斗争。

       农村工人和城市工人联合起来。

  (8) 5.消灭农奴制残余。

  (9) 6.农村中的阶级斗争。

           附录一(纲领草案)

           附录二。

  (4)

  一、城市工人的斗争。

  二、社会民主党人要求什么?

  三、农村中的富裕和贫穷,私有主和工人。

  四、中等农民向何处去?

  五、农村工人和城市工人联合起来。

  六、消灭农奴制残余。

  七、农村中的阶级斗争。

  2

  小册子某些章节的提纲

  不上不下

  改良的农具,出卖铁犁和出卖灵魂

  合作社

  “高额收入”

  欺骗手段=开彩

  四个问题

  四个问题:

  地主

  

  350万+300万贫苦农民

  为金钱奋斗。

  合作社

  “最高额收入”

  赞成小生产

  勤奋和努力

  欺骗行为=开彩,诱使人们向上爬

  四个问题

  四、共同点:改善经营和为此而同富裕农民“联合”}

  合作社{信贷合作社和奶品合作社}

  (德国的资料)

  

  

  [注:从“工作日”到“工厂视察机关”这几行被列宁删掉了。——俄文版编者注]

  (1)协商将会显露出富裕农民和贫苦农民的利益。

  (2)第一步:和富裕农民一起,争取实现最起码的要求。

  (3)借助委员会联合贫苦农民。

  (4)进一步: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5)有些人说:不是夺回割地,而是夺回地主的全部土地。

  贫苦农民——社会主义。

  富裕农民呢??

  (6)不能依靠富裕农民。[注:第1—6条被列宁删掉了。——俄文版编者注]

  七、农村中的阶级斗争。

  1.什么是阶级斗争?被压迫的那部分居民反对压迫者的斗争。反对农奴制的斗争。——贫苦农民反对富裕农民的斗争。

  2.1902年的农民运动。战士们的英雄气概:他们的伟大创举。我们应该加以继承。但是应该弄清楚他们为什么会失败?

  3.由于不觉悟,由于没有准备。农民不知道该要求什么。农民不知道谁是他们的敌人。农民没有看出地主和政府的联系。农民希望公平地、按照上帝意志安排的生活,但不知道怎样做到这一点。

  不信任

  4.我们的回答。再一次指出:农村和城市结成联盟反对……

  三项要求一起提

  5.联合和斗争的具体手段。

  进行鼓动。建立小组。支援城市工人。

  第七节

  (1)1902年的农民运动。

  (2)英雄气概。镇压。

  (3)怎么办才能获胜?

  (4)应当弄清楚。不是按照上帝意志安排的生活,而是人的生活。

  三项要求。

  (5)应当建立同城市工人的联盟

  社会民主党的小组

  进行鼓动(传单,书籍)。

  农村中的阶级斗争(不相信富裕农民)。

  (6)支援工人,当他们在城市里开始干起来的时候。

  3

  布罗克豪斯和叶弗龙《百科词典》摘录和关于俄国土地占有情况的统计

  

  

  官地中,69.3%为森林(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省、沃洛格达省、奥洛涅茨省和彼尔姆省有1亿俄亩)。28.1%为不宜耕种的土地,2.6%为宜耕种的土地{不到400万俄亩}

  北部三个省(阿尔汉格尔斯克省、奥洛涅茨省、沃洛格达省)几乎全部属于官地(分别占全省面积的97%、93%和83%)。东部两个省(彼尔姆省和维亚特卡省)则有一半属于官地(51%和48%)。在这五个省份中有13350万俄亩官地(=88.5%为国家土地)。

  

  

  4

  村团农民的马匹分配状况

  

  

  5

  有关分析农村各阶级的统计和图表

  (1)

  “农民”的土地结构

  1000万农户

  1400万匹马

  户数

  150万户富裕农民——650万匹马                 750万


  200万户中等农民——400万匹马                 400万


  650万户贫苦农民——350万匹马                 350万


  约1000万户        约1400万              1500万

  

  俄国共有马约2100万匹

  

  

  载于1932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9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7卷第364—380页

  【注释】

  [168]这里说的是贫苦农民(650万户)把中等农民(200万户)吸引到自己方面来。——345。

  [169]指列宁所作的俄国土地制度图解,形状为四个格子:第一个格子——地主10万户;第二个格子——富裕农民150万户;第三个格子——中等农民200万户;第四个格子——贫苦农民650万户(见本卷第361页)。——346。

  [170]列宁所引用的48.6%这一数字是指1893—1894年占总户数16.5%的富裕农民在农业马匹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从关于村团中马匹分配状况(见本卷第357页)的摘录中可以看出,1893—1894年有3匹马的农户占总户数8.7%,拥有18.8%的马,有4匹马以上的农户占总户数7.8%,拥有29.8%的马。这两类富裕农民共占总户数16.5%,拥有全部马匹的48.6%。为了获得1888—1891年的相应材料,列宁使用了自己的统计材料分类法(即所谓再分组的方法)。列宁在小册子的一个大纲的白边上作了下列计算:

  “10.6
  5.3
  9.4
  11.4
  37.4
  ————————
  16.7
  46.8”
  把这些计算同1888—1891年马匹分配状况的资料加以比较便可以看出:富裕农民这一类户数占16.7%(此百分比与1893—1894年的相应的百分比即16.5%很接近)。这个百分比是列宁把有4匹马以上的户数即11.4%和有3匹马的户数的一半即5.3%相加而得出的。但是列宁不止是计算出了富裕农民占总户数16.7%,其相应马匹数占46.8%,而且还借助于上述方法更加精确地计算出,1888—1891年富裕农民占总户数16.5%,其相应马匹数则是46.6%。关于列宁的再分组的方法,参看《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第2章第9节(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105—107页)。——349。

  [171]1888年和1891年欧俄49个省的材料来源有两个:1888年31个省的材料摘自《俄罗斯帝国统计资料。第20卷。1888年军马调查》(1891年圣彼得堡版)一书;1891年18个省的材料摘自《俄罗斯帝国统计资料。第31卷。1891年军马调查》(1894年圣彼得堡版)一书。第一个表右边一栏数字表示各类农户每一户的平均马匹数。

  1893—1894年的材料摘自《俄罗斯帝国统计资料。第37卷。1893年和1894年军马调查》(1896年圣彼得堡版)一书。——357。

  [172]第一图右边的数字和第二、第三图左边的数字表示户数,以万为单位;第二图右边数字表示马匹数,也以万为单位。——35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