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辞去党总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成员的职务的声明

关于辞去党总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成员的职务的声明

关于辞去党总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成员的职务的声明[44]

(1903年10月19日〔11月1日〕)

党总委员会委员、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成员格·瓦·普列汉诺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对马尔托夫派作出让步和增补六人小组有利于党的统一。我不同意这种意见,因此我声明辞去党总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成员的职务。

尼·列宁

1903年11月1日于日内瓦

附言:在任何情况下,我决不拒绝用自己的工作给新的党中央机关以力所能及的支持。

——

1903年11月1日交普列汉诺夫。

载于1904年日内瓦出版的尔·马尔托夫《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戒严状态”作斗争》一书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8卷第64页

【注释】

[44]《关于辞去党总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成员的职务的声明》是列宁在普列汉诺夫公开转到孟什维克方面并建议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所否决的前编辑部成员都增补进《火星报》编辑部之后提出的。

11月5日(18日),列宁请求编辑部在《火星报》上刊登他退出《火星报》编辑部的声明(见本卷第81页)。编辑部关于成员变动的通知载于1903年11月25日孟什维克的新《火星报》第53号。——60。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