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材料

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材料

  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材料

  (1903年9—10月)

  1

  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的提纲[187]

  (9月27日和10月13日〔10月10日和26日〕之间)

  1.报告的内容:(α)叙述事实

  (β)评价结果。

  2.火星派的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组委会里火星派委员的工作。组委会内部同崩得和同“南方工人”社的斗争)。组委会对各委员会的影响,提出候选人,提前派遣代表。

  3.取消限权委托书。编辑部的少数派和多数派:关于与三人小组无关的行动自由的声明。选举第七名成员(伊格纳特)。

  大会的计划和三人小组(大家都有改组的想法,但对它的理解各不相同)。[188]

  4.非正式性质的预备会议。内容:崩得、通俗报纸、两个中央机关、党章(只是我的)。

  象列维茨基这样的糊涂虫:为波兰社会党辩护;(通俗报纸和一个中央机关的政治意义)。

  5.代表大会开幕。我的代表委托书。

  选举主席团。马尔托夫的错误计划。

  代表大会议事规程(很详细)。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中的崩得分子。

  6.组委会事件(开场戏)——(代表大会的第3次会议)

  (α)组委会的突然宣布。小窗子旁边的会议

  (β)邀请梁赞诺夫。这一步骤的意义。冒牌火星派分子纳塔莉娅(伊万诺夫娜)

  (崩得分子的胜利)

  (γ)伊格纳特发言进行揭露

  (δ)马尔托夫和我们站在一起。

  (ε)一项反对组委会的决议。没有任何个人表示赞成梁赞诺夫。

  结论:冒牌火星派分子。

  

  

  

  [注:见本卷第282页。——编者注]

  

  “南方工人”社的阴谋

  泥潭派的阴谋

  NN的阴谋。

  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必须坚决铲除“阴谋诡计”。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7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8卷第447—452页

  2

  同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札记

  (10月13日〔26日〕)

    

  

  1.领导机关的报告。

  2.代表的报告。

  3.章程。

  4.选举。[198]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7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8卷第453—455页

  【注释】

  [187]这个文件是列宁在国外同盟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的详细提纲。它同报告的记录稿(见本卷第38—48页)在内容和叙述顺序上基本相符。但提纲中的某些论题在记录稿中没有涉及,而提纲中没有的一些论点却在记录稿中得到了发挥。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见本卷第197—425页)和这一时期的其他著作中,对本提纲提到的情况作了详细的分析。——457。

  [188]指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问题(见本卷第305—322页)。——458。

  [189]指格·瓦·普列汉诺夫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第16次会议上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说:如果为了革命的胜利需要暂时限制某一个民主原则的作用,那么,不去作这种限制就是犯罪;也可能出现社会民主党人为了限制剥削阶级的政治权利而反对普选制的情况。——459。

  [190]这里的问号看来意味着列宁写这份提纲时没有掌握毕洛夫(即维·叶·曼德尔贝格,大会记录中的波萨多夫斯基)如何投票的准确情况,因为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记录当时尚未公布。实际上毕洛夫在这次记名投票中是反对列宁的提议的。赞成列宁提议的一共是25票,反对的是26票。列宁在第二次代表大会记录公布后写的《进一步,退两步》中指出,波萨多夫斯基同反火星派分子投了一样的票(见本卷第226页)。——460。

  [191]最伪善的耶稣即叶·雅·列文(叶戈罗夫)。斗争社分子是指德·巴·卡拉法季(马霍夫;米佐夫),参看本卷第426页。——460。

  [192]这里引的是尔·马尔托夫的话。详见本卷第45—46页。——461。

  [193]这里提的第一次表决,是指就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关于大会主席团选举问题的建议所进行的表决。他建议主席团由三人组成,一人由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多数派选出,另一人由少数派选出,第三人则由同盟的会议选出。孟什维克力图利用自己在同盟代表大会上的多数把孟什维克的候选人选进主席团,所以反对这样的选举程序,而主张选举三人组成主席团,不必考虑被选举人是属于党代表大会的多数派还是少数派。孟什维克的这一建议,经尔·马尔托夫写成文字后,与邦契-布鲁耶维奇的建议一同付表决。——464。

  [194]这里的两个“副”字都是指代表大会的副主席,前一个是指代表大会副主席(共两个)的选举情况,后边一个是指选举结果。根据同盟代表大会记录的记载,马·马·李维诺夫得13票,而不是14票。——464。

  [195]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弗·威·林格尼克给国外同盟代表大会的信。信中希望同盟能够根据党章精神来制定自己的新章程。——465。

  [196]指是否让已经回俄国的国外同盟成员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享有表决权问题的辩论。布尔什维克主张给他们表决权,孟什维克反对。问题的实质在于,有两个在大会开幕前不久回俄国的同盟成员——可能是米·尼·列曼(莉莎)和彼·格·斯米多维奇(瓦西里·伊万诺维奇)——把自己的表决权转托给了尼·埃·鲍曼。孟什维克由于担心会增加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多数派代表的票数,因而反对承认已经回国的同盟成员的权利。——465。

  [197]米·科列涅夫斯基(埃马努伊洛夫)建议给回国尚未超过三个月的国外同盟成员保留表决权。这里记的是关于这一建议的表决情况。——465。

  [198]这里所列的四条是已通过的国外同盟代表大会的议程。——466。

  [199]在前面分别标了“我们的”和“马尔托夫分子”的这两部分札记是对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在国外同盟代表大会上实际力量对比的具体计算。

  前一部分中未指出姓名的13个布尔什维克是在《给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同盟成员的公开信》(见《列宁文集》俄文版第7卷第72—76页)上签名的12人和奥·阿·皮亚特尼茨基。

  后一部分最右边列出的6人,其立场在第1次会议上不够明朗。后来的各次会议表明,这6人中有4人支持孟什维克,其余两人——康·米·塔赫塔廖夫(塔尔)和阿·亚·雅库波娃(塔尔,她的票由塔赫塔廖夫代投)——持中立立场。——46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