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民主派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民主派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民主派

  (1905年3月2日〔15日〕)

  我们已经指出,新火星派认为温和的俄国自由派已被置于死地,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作用已为我国民主派所承认,这是一种不可原谅的浅薄看法[注:见本卷第249页。——编者注]。恰恰相反,正是现在,资产阶级民主派正在竭力使工人运动完全受自己支配。因此,正是现在,借新火星派复活的工人事业主义就特别有害。这里有一份曾在俄国散发的值得注意的传单,它提供了有关这个问题的宝贵材料:

  “最近以来,资产阶级力求组织起来,但是资产阶级民主派面向工人,却是一个更值得注意的事实。民主派想当无产阶级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的领导者。他们说:‘从信念来看,我们说实在的是社会民主党人,但是社会民主党由于自己党内纷争而没有了解当前局势的重要性,结果便不能领导工人运动,所以我们想担负起这个任务。’从这些新的‘表现在内心的社会民主党人’继续发表的言论可以看出,他们没有制定独立的纲领,而只是要解释和回答工人向他们提出的问题。刊物应当适合这种需要,而绝不应当带有党的性质。这样,这些‘纯粹的社会民主党人’,由于不满意委员会的策略和目前的做法,便自己采取了早已被历史抛弃的‘倾听意见’的形式,采取了已经寿终正寝的经济主义形式。这些先生们自认为是社会民主党人,自认为是工人阶级意愿的真正表现者,其实他们不了解或者不想了解,只有在统一的工人政党的领导下,只有在无产阶级认识到自己的阶级独特性并了解到它的真正解放的事业必须由它自己来实现,而不能由破坏工人政党行动的声誉的资产阶级民主派来完成的时候,工人运动才能获得重大的成果。这些‘说实在的’社会民主党人,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了解到,由于他们力图证明必须由某些纯粹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派’(而不是社会民主党人)来给工人指出走向自由和社会主义的道路,竟使工人群众受到多么严重的危害。

  其实,看来他们已经完全忘记了社会主义,而只是热中于玩弄目前的政客手腕。他们渐渐地把机会主义因素带到工人运动中来。工人不再渴望建立自己的政党,而信赖知识分子。为什么工人阶级的这些新朋友竟容忍甚至鼓励这种现象呢?‘民主派’自己对这点作出了坦率的回答。他们说:‘过去我们这一派仅仅在知识分子中间进行工作,但是最近的事件却迫使我们面向工人。’

  这些坐享民主主义成果的先生们,自称为‘原则上的’社会民主党人,他们只是在群众已经走上街头,马路上已经洒满了成千上万工人的鲜血的时候,才来关怀无产阶级运动。于是他们便以工人阶级的真正朋友的身分出现,假装看不见数十年中所进行的培养和指导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情绪并以无数牺牲的代价创立了统一的社会民主工党的活动。显然,这些时髦的社会民主党人从全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只弄清了一点(这也是不久以前的事),这就是只有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的力量才能推翻专制暴政和夺得主要由资产阶级享用的政治自由。无产阶级的新朋友们骑在工人运动的身上,把直接成果当作鞭子,驱赶着运动并吆喝着:‘前进,奔向我们的自由!’俄国俗话说得对:‘愿上帝保佑我们摆脱朋友,至于敌人,让我们自己来对付吧。’”

  载于1905年3月2日(15日)《前进报》第1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9卷第338—34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