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纲的历史

关于党纲的历史

关于党纲的历史[158]

(1905年3月10日〔23日〕)

普列汉诺夫强 调纲领草案不是我写的,这样一来他就首先用暗示、非难和斥责的方式把我们关于纲领草案的争论公之于众了。遗憾的是,他并不是在叙述这些争论,而只是在造谣 中伤,也就是说,他的论断是耸人听闻的,但又是模糊不清和经不起检验的。因此,我必须对我的同事的反对普列汉诺夫的文章加以补充,我这里有关于我们在讨论 纲领草案时发生争论的确凿材料,必要时我将公布这些材料。那时读者就会看到:(1)普列汉诺夫硬说我们的关系冷淡似乎是由于《怎么办?》一书造成的,根本 不是这样。关系冷淡是由于在发生纲领争论时六人小组分裂成两半造成的;(2)我始终坚持把关于大生产排挤小生产这一论点加到纲领中去。普列汉诺夫却打算只 是采用著名的“或多或少”这种模糊不清的说法;(3)我始终坚持在谈到我们党的阶级性质的地方用“无产阶级”一词代替“被剥削的劳动群众”一词;(4)当 我和我的支持者在六人小组中指责普列汉诺夫在其纲领草案中对党的无产阶级性质表达得不够清楚的时候,普列汉诺夫却反驳说,我是象马尔丁诺夫那样来理解党的 无产阶级性质的。

载于1905年3月10日(23日)《前进报》第11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9卷第355页

【注释】

[158]这篇短评是列宁为1905年3月10日(23日)《前进报》第11号发表的瓦·瓦·沃罗夫斯基的《蛊惑宣传的产物》一文加的脚注。沃罗夫斯基 的文章批评了1904年8月7日和14日《火星报》第70号和第71号刊载的格·瓦·普列汉诺夫的《工人阶级和社会民主主义知识分子》一文。关于俄国社会 民主工党纲领的制定经过,参看《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的文献》,(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6卷第184—239页)。——338。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