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民主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一文材料

《工人民主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一文材料

《工人民主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一文材料[169]

(1905年1月11日〔24日〕以前)

1

工人民主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

2.历史概况。旧《火星报》:“共同斗争”。

3.代表大会的两个决议。对它们作简要评述。

4.斯塔罗韦尔[亚·尼·波特列索夫][注:方括号内的文字是俄文版编者加的。——编者注]的错误的发展。新《火星报》的立场。第77号;第79号;“计划”。

6.吹捧知识分子,美化资产阶级民主派,言行不一。——这就是斯塔罗韦尔立场的结局和可能的结果。

追求协议——事实上达成协议。

7.立场的错误性:

(1)阶级分析是不完全的(参看第77号)

(2)不正确地强调知识分子(解放派和社会革命党人?)

补2:吹捧知识分子:“运动神经”

(3)不灵活性和不彻底性

附于3内:=混乱=

(4)事实上——“惊恐”等等。

追求协议

1.运动神经

2.民主派的真正呼声

3.美化法国和意大利的资产阶级民主派

4.惊恐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5卷第65—66页

2

关于同自由派的协议

(1)顺便说一下,《火星报》与《前进报》之间的争论问题,在于是否需要达成有条件的或无条件的协议——《火星报》在给各党组织的第二封信里就是这样说的。

(2)为了弄清这一问题,我们要提示一下,双方都是容许达成协议的。实际上区别何在呢?

(3)按《火星报》的观点,无条件的协议就是把无产阶级的利益出卖给资产阶级。

可见(a)《火星报》指靠的是条件。

(β)《火星报》忘记了无产阶级还要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

(4)按《火星报》的看法,资产阶级是一种力量(这是对的)。

不可能同地方自治人士达成协议(“蝎子鞭”)

(“他们不承认普选权”)。

要同极左的即激进的知识分子达成协议。

(5)但是知识分子是软弱无力的,资产阶级的行为并不取决于他们!!

这就是《火星报》的主要的糊涂思想。

(6)我们认为,协议是需要的。但是协议的实质不是口头上的条件,不是有关未来的交易,也不是对资产阶级的指望(我们不相信任何指望),——而是实际参 加斗争(游行示威、起义、选举等等)。我们帮助他们,并不是因为指望他们履行条件,而是因为要利用有利时机以打击敌人(时机是有利的,因为连地方自治人士 也起来反对敌人,反对沙皇制度了),是因为比起反动的专制制度来,我们宁愿选择进步的资产阶级。

(7)能不能说我们准备达成无条件的“协议”呢?

不能,因为我们的条件是要实际参加斗争。

新《火星报》的条件是答应支持普选权、支持工人(“=站在社会民主派一边”)等等。

(8)当资产阶级民主派哪怕是为微小的进步而斗争的时候,我们总是支持他们的。

当资产阶级民主派答应争取相当大的进步的时候,《火星报》总是支持他们的。

这两种策略哪一种符合无产阶级的利益呢?

#引用第二封信。

载于1926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9卷第398—399页

3

社会民主派与自由派

0.题目——概略地介绍。

无政府主义-民粹派和社会民主派对待“资产阶级”自由的态度。

1.俄国的自由派运动。

(贵族的:十二月党人)。地方自治的。60年代及其后。

(摘自《曙光》第61、62、63、66、73、79页的引文。)

地方自治运动的性质和社会民主党人(与旧式的革命者不同)对它的态度。

2.旧《火星报》的态度,

同经济派的争论。《怎么办?》第69—71、72页。《火星报》第8、16、18号。

3.尔·恩·斯·先生的自由派运动的新阶段。

《曙光》的文章,从第88页起。《工人思想报》上尔·姆·的文章,第94—95、95—96页,注意第98—99页。

《解放》。

《火星报》第23号和第26号。

4.党的代表大会。两个决议。

对两个决议,特别是对斯塔罗韦尔的决议的详细分析。

不是斗争的机关报,而是交易的机关报。

《解放》第59期第150页=信念,范例:“君主制下的自由”比革命更有利。

第58期第129页——“俄国知识分子的良心”[170]

同上——“同民主立宪主义妥协是君主制的存亡问题”。

第58期第130页——Nome关于“矛盾性”等等的评论。《解放》(“镜子”)[171]。“自由民主”党。

编者的答复:落后了。

第58期第136页——给特鲁别茨科伊的信。

第57期,解放派的宣言:人民“将过富裕的生活”,第120页。

第60期第183页——“能否说服尼古拉二世”。

第56期第83页:“极端的革命派丧失了与广大社会人士的紧密的精神联系……”

《新时报》:“反动派的杠杆”。

6.无产阶级对地方自治认识的支持。应该表现在哪里?在中央、在核心达成协议,还是同政府斗争?起义。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5卷第67—69页

【注释】

[169]这份材料包括的三个文献,是列宁为写《工人民主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一文(见本卷第165—174页)而拟的大纲、提纲和要点。其中第二个文献《关于同自由派的协议》的内容在上述文章的第3、4、5段中得到了充分发挥。——370。

[170]这里摘引的是《解放》杂志第58期第129页署名“编者”的社论中的一句话:“俄国知识分子的良心永远不会容忍政治特权。”——375。

[171]摘自《解放》杂志第58期第130页Nome《论当前问题》一文中的一句话:“《解放》杂志不是罗盘,而只是一面镜子。”——375。

[172]这条说的是1904年11月6—9日(19—22日)在彼得堡举行的地方自治人士代表大会。列宁把这个代表大会的决定称作“新的‘请求书’”。为了分析代表大会选出的常务局,列宁在方框内记下了载有涉及该局个别成员材料的报刊期数。——376。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