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和农民》一文提纲

《无产阶级和农民》一文提纲

《无产阶级和农民》一文提纲[180][注:《无产阶级和农民》一文见本卷第324—329页。——编者注]

(1905年3月10日〔23日〕以前)

农民运动的开始。详细地论述我们的土地纲领及其意义。

社会民主党的态度。卡·考茨基。

(1)中立态度。

[不准确,然而是一种很正确的思想。]

(2)“革命”不能在剥夺面前止步。

哪些阶级能够成为这一“革命”的真正代表者呢?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

可见,卡·考茨基也认为可能是无产阶级和下层农民的专政。这样的专政一般说来是我们最低纲领的条件。

新火星派分子在革命专政问题上的反动思想。

(a)无产阶级的起义。那就要成立临时政府和夺取政权!!

(β)执政的活动家死亡得过早。

(彼特鲁什卡[182]式的引语。)

(γ)无产阶级的“自发”专政。

(δ)“将来的反对党”。可见,是尾巴主义的、反对革命的反对派!!

(ε)回避了对加邦的直接回答。

代表大会关于支持农民革命运动的决议。阶级政党和阶级观点。

永远要推动革命的民主主义,但不能同它合流,要保持批判的态度,反对反动的民主主义。

阶级政党和阶级观点并不意味着尾巴主义,——我们的阶级是反对党——(马尔丁诺夫主义)。

——规定革命民主主义的任务和在预测各阶级的历史矛盾方面起主导作用等等。

载于1926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9卷第409—410页

【注释】

[180]这个提纲后半部分中的论点,在《社会民主党和临时革命政府》(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10卷)一文里作了发挥。——397。

[181]X+Y是指1903年日内瓦出版的彼·巴·马斯洛夫的小册子《论土地纲领》(署名“伊克斯”,即x)和1904年11月5日《火星报》第77号刊载的列·叶·加尔佩林的文章《论社会革命党人的土地纲领》(署名“伊格列克”,即Y)。——397。

[182]彼特鲁什卡是俄国作家尼·瓦·果戈理的小说《死魂灵》申的主角乞乞科夫的跟丁。他爱看书,但不想了解书的内容,只对字母总会拼出字来感兴趣。——398。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