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府》一文的两个提纲

《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府》一文的两个提纲

《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府》一文的两个提纲[注:《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府》一文见本卷第316—324页。——编者注]

(1905年6月27日〔7月10日〕以前)

1

武装起义

(1)街垒。武装斗争。  (2)部分军队转过来了。

吹牛

1.起义失败和讨价还价失败。

(《福斯报》)。[204]

2.接见地方自治人士代表团和俄国“上流社会”的反应(矿业主和许多地方自治机关等等对特鲁别茨科伊的祝贺,关于“颠扑不破的真理”,关于“强硬的”演说)。

彼特龙凯维奇在特维尔。

《日内瓦日报》的通讯。[205]

3.斗争的新阶段。(1)罗兹。(2)敖德萨。高加索。利巴瓦。

4.军事斗争。革命领导和军事领导。革命军队。(暴力——助产婆[206]。)

5.起义:第三次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决议。号召进行斗争和“官样文章”。第71期司徒卢威的文章,第340页。[207]

6.临时政府。胜利的口号和把革命的口号同解放派的口号混为一谈。

7.“资产阶级革命”。不要由此得出可以撇开资产阶级革命、对资产阶级革命抱消极态度、资产阶级革命对工人无关紧要的结论。

8.全国性的政治口号的意义:

共和国

武装人民

农民委员会(不取决于立宪会议)

保障充分自由

立宪会议和由革命政权召集立宪会议。

9.分散的、无力的尝试。没有口号,没有统一,没有大胆的号召。我们的党是阶级的党,它的任务比民主主义的(资产阶级的)革命的任务要高得多。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不是撇开其他阶级,而是领导它们,不是对资产阶级革命抱消极态度,而是最大胆地将它进行到底。

大胆的倡议、广泛的口号、认识到我们阶级的最低纲领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性的政治大事,这些正是我们所缺少的。

2

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府

【注释】

[204]看来列宁是指自由派吹牛“要在莫斯科宣告成立临时政府”。1905年6月25日《福斯报》第293号报道了这件事。——381。

[205]指刊载在1905年7月1日《日内瓦日报》上的通讯《沙皇的诺言》。——381。

[206]“暴力——助产婆”是指马克思的名言:“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819页)——382。

[207]指1905年《解放》杂志第71期上的彼·伯·司徒卢威的文章《怎样认识自己的使命所在?》。司徒卢威在这篇文章里把武装起义说成是革命的技术问题,宣称“只有广泛宣传民主纲领,才能造成全面武装起义的社会心理条件”。——382。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