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斗争报》纪念号(1910年7月)

致《斗争报》纪念号(1910年7月)

致《斗争报》纪念号[154](1910年7月)

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同志 [155],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的工作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的要点已发表在我们党的中央机关报第 12号上),我们得到的印象是,在我们所处的艰难时期,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的发展,是特别“正常”和健康的。所以会得出这种印象,是因为拉脱维亚边疆区的 社会民主党(成员的构成是最无产阶级化的,并且主要是由工人自己领导的)已经实现了客观情况所要求的、向制定特别的策略和完成持续很久的反革命得势时期的 各项组织任务的过渡。在革命时期,拉脱维亚的无产阶级和拉脱维亚的社会民主党在反对专制制度和旧制度的一切势力的斗争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这里不妨顺便 提一提,1905年官方的罢工统计(工商业部出版的)[156]表明,里夫兰省无产阶级罢工斗争的顽强精神是首屈一指的。1905年里夫兰省工厂工人总数 为53917人,而罢工者竟达268567人次,也就是说几乎等于工厂工人总数的5倍(4.98倍)!里夫兰省一年中平均每个工厂工人参加罢工5次。除了 里夫兰省,还有:巴库省,平均每个工厂工人参加罢工4.56次,梯弗利斯省——4.49次,彼得库夫省——4.38次,彼得堡省——4.19次。1905 年莫斯科省参加罢工的工人为276563人次,略多于里夫兰省,但是莫斯科省的工厂工人总数为里夫兰省的5倍(285769与53917之比)。由此可 见,拉脱维亚无产阶级表现出的自觉性、团结一致和革命精神要高得多。但是大家也知道,在向专制制度发动进攻时拉脱维亚无产阶级的先锋领导作用并不限于罢工 斗争,武装起义中它走在前面,为了把运动推向最高阶段即推向起义它出力最多。为了吸引拉脱维亚的农业无产阶级和拉脱维亚的农民参加反对沙皇制度和地主的伟 大革命斗争,它所做的工作超过了所有别的人。

拉脱维亚工人党在革命时期是俄国社会民主党的一支先进部队,在艰难的反革命得势时期也站 在前列。我们从上述报告中了解到,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既没有因热中于革命空谈而形成特殊流派(类似我们的“召回派”),也没有因热中于合法机会而形成特殊 流派(类似我们的取消派,否定秘密的党,不愿执行恢复和巩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任务)。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的工人们在工作中利用了一切合法机会,如合法的 工会、各种工人、团体、杜马讲坛等等;同时,他们绝不“取消”秘密的、革命的社会民主党,相反,他们到处都保持了党的秘密工人支部,这些支部将会维护和发 扬伟大的革命斗争的传统,坚持不懈地在工人阶级年轻的一代中培养出愈来愈多的有觉悟的战士。

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所以能取得成就,无疑 原因首先在于:不论城市或农村,资本主义都有了较高的发展;阶级矛盾非常明确;这些矛盾由于民族压迫而更加尖锐;拉脱维亚居民集中,文化发展程度较高。从 所有这些方面来看,俄国工人阶级赖以发展和进行活动的环境,就差多了。这种不发达的状况目前正在国内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造成更为严重的危机。小资产阶级 知识分子在我们运动中起的作用很大,他们起好作用也起坏作用:他们在研究理论和策略问题的同时竟“研究”起种种偏离社会民主主义道路、结成特殊“派别” (如“召回主义”和“取消主义”)的问题来了。

我们相信,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有充分根据可以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是决不会狂妄到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这些棘手的问题不屑一顾。

无产阶级的觉悟愈高,社会民主主义的目标就愈明确,反对工人运动中任何小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就愈坚决,对不很开展的工人同志摆脱小资产阶级机会主义的影响也就愈加关心。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取消主义派别是俄国小资产阶级关系的产物。整个自由派资产阶级都反对革命,拒绝革命,咒骂1905年的策略是“血腥的和徒劳的”策 略,它对当权者卑躬屈节,号召人民只须采取合法斗争的方法。我们党内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也接受了反革命自由派的影响。五卷本的革命史(马斯洛夫、马尔托 夫和波特列索夫编辑的《20世纪初俄国的社会运动》)出版了,这部史书实际上是在宣扬叛徒学说,说什么无产阶级对自己的力量“估计过高”,对资产阶级的力 量“估计不足”,等等。其实是无产阶级群众对资产阶级的背叛行为估计不足,对资产阶级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的力量估计过高,对自己的力量——千百万被压迫和 被剥削的人们的进攻力量估计不足。

现在出版的两本合法杂志(《我们的曙光》和《复兴》)宣传说,恢复并巩固秘密的党,恢复并巩固我们 原来的经过多年考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就是“反动的空想”。持有这种观点的先生们也在孟什维克的秘密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上进行申辩,并且提出 “为合法性而斗争”的口号。孟什维克派最著名的领袖之一普列汉诺夫退出了该报编辑部,并且不再担任所有这些刊物的撰稿人,他向这些刊物宣战,并号召孟什维 克护党派起来支持和巩固革命的秘密的无产阶级政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

这样,我们的党就开始同独立合法派决战。这些人(即合法派) 错误地自命为社会民主党人。实际上他们在破坏社会民主党人的事业,破坏工人阶级的社会民主主义组织,把它化为若干不定形的、没有任何原则的、实际上是使工 人阶级成为受自由主义的思想支配和从属于自由主义的政治领导的合法集团。

10年前,我们的党曾经同非常类似现在的“取消主义”的所谓 “经济主义”作过斗争。现在,斗争比那时更为困难,因为一切反革命势力——不仅旧的自由派资产阶级反革命势力,而且新的(现代的)自由派资产阶级反革命势 力——都力图消灭无产阶级中的1905年的传统,消灭它的秘密的社会民主党。但是,工人阶级既然能成为1905年革命的领袖,无疑也将会克服这一切偏离社 会民主主义道路的倾向。

1905年的革命以前,社会民主党人在完全秘密的小组中工作了20年,并建立了领导着数百万人向专制制度冲击 的政党。革命以后,我们能够,因此也应该不仅继续进行秘密支部的工作,而且要百倍地加强这一工作,在这些支部的周围建立起重重合法组织的密网,利用黑帮杜 马讲坛来进行我们的鼓动,把在革命斗争中取得的教训传播到工人群众中去,并建立一个能够带领千千万万人向专制制度发动新的冲击的社会民主党。

载于1910年7月《斗争报》(拉脱维亚文)第10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9卷第305—309页

【注释】

[154]这篇文章是为《斗争报》第100号写的。

《斗争报》(《Zihna》、《Cina》)是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的秘密的中央机关报,1904年3月创刊。1909年8月以前在里加出版(经常中 断),以后在国外出版。该报撰稿人中有拉脱维亚共产党组织者之一彼·伊·斯图契卡、拉脱维亚人民诗人扬·莱尼斯等。1917年4月起,《斗争报》成为合法 报纸,先后在彼得堡、里加和其他城市出版。1919年8月起,因反革命在拉脱维亚暂时得势而再次在里加秘密出版。1940年6月,苏维埃政权在拉脱维亚取 得胜利后,该报成为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机关报。——301。

[155]指马丁·奥佐林。奥佐林是工人,在1908年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作为该党的代表于1910年参加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全会。——301。

[156]指俄国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工厂监察员瓦·叶·瓦尔扎尔编的《1905年工厂工人罢工统计》一书。该书由沙皇俄国政府工商业部于1908年出版。——301。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