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会议文献(1911年12月)

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会议文献(1911年12月)

  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会议文献[64](1911年12月)

  1

  关于党内状况的报告的提纲


  (不晚于12月14日〔27日〕)

  提纲

  关于党内状况

  1.出发点:反革命时期的客观条件。

  2.全会和“调和主义”。取消主义和召回主义。

  3.全会后的一年。“两个强大的派别的联盟”。

  4.全会后取消派和召回派的所作所为。

  5.“协定”及其两个组成部分:政治部分和“财务部分”[65]。

  6.1910年12月—1911年6月。[66]“传唤到中央委员会去的拘传”。

  7.“在巴黎举行的中央委员会议”。出路:国内代表会议。三个派别的联盟。“诺言”和履行。[67]

  8.1910年1月开始的多数派反对布尔什维克的两个时期:调和派+取消派(1910年);调和派和波兰人(1911年的半年)。[68]

  9.俄国组织委员会与一些国外小集团。布尔什维克—波兰人联盟“垮台”了吗?

  10.国外的“孤立”+或-?

  11.建党派。

  (1)米哈伊尔+尤里+罗曼。

  (2)在国外召开全会12月—6月。

  (3)国内代表会议。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1卷第477—478页

  2

  关于党内状况的报告的决议草案


  (不晚于12月14日〔27日〕)

  把国外社会民主党护党派力量组织起来和布尔什维克的任务

  社会民主党国外组织目前的状况极不正常。

  从1908年社会民主党的出版机关逐步迁到国外时起,直到全会召开前,国外一切最重要的中心,由于孟什维克小组完全脱离了党而陷于完全分裂的状态。

  全会(1910年1月)曾经试图根据会上一致通过的反取消主义和反召回主义的路线实现统一,并且十分坚决地号召在国外确立完全的统一。

  可是,实际上,由于取消派和召回派没有履行全会的规定,全会以后,各个国外小组并没有实行联合。相反,分裂更加严重,因为事实上,前进派脱离了布尔什维克,普列汉诺夫派脱离了孟什维克。这些平行的小组,“前者”和“后者”,或孟什维克小组和布尔什维克小组都一如既往存在下来,实际上,根本没有把意见比较一致并且能够共同进行社会民主党工作的分子联合起来。

  目前,在国外实际上存在的是一些各成一派的小组,它们之间只有纯粹形式上的联系,而常常是根本互不联系,这就是布尔什维克派、“调和派”、前进派、“呼声派”和“普列汉诺夫”派,它们各自为政,实行不同的思想路线,而且同国内的这些或那些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单独保持联系。

  在布尔什维克和护党派孟什维克的努力下,在国内成立了俄国组织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积极筹备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全党代表会议,这就使党的历史发生了决定性的转折,并且指出了实际生活所决定的摆脱瓦解和涣散状态的唯一可行的出路。

  事实上,在全会以后进行真正社会民主党工作的只有布尔什维克和护党派孟什维克,特别是在1910年期间,他们更是同心协力地工作。呼声派只不过是置身于党外的《生活事业》杂志和《我们的曙光》杂志的国内取消派集团的国外分支,而国外的“前进”集团仍在掩护召回派和通过自己的首领卢那察尔斯基进行宗教宣传,干的完全不是社会民主党的工作。

  现在,布尔什维克和护党派孟什维克建立的、得到国内社会民主党的几乎所有地方组织支持的俄国组织委员会,实际上是社会民主党进行工作的唯一的和拥有全权的中心。

  会议在把布尔什维克联合成统一的国外社会民主党组织时,也就把国外继续分裂的责任归之于那些不愿支持国内中心即俄国组织委员会的小组,或者那些继续同脱离俄国的分子“玩弄协议把戏”的小组,因为它们这样做,就是支持脱离了国内工作的非社会民主主义的小组。

  布尔什维克的国外组织会一如既往,竭力争取一切流派中所有愿意支持俄国组织委员会和愿意执行党的路线即反取消主义和反召回主义的(以及反神的)路线的社会民主党人,[让他们]加入这个组织,并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党组织。

  同取消派和召回派作斗争,同缺乏思想性的国外小组的涣散现象作斗争,促进一切真正的社会民主党护党派、特别是护党派孟什维克的团结,协助俄国组织委员会,——这就是国外党组织的实际任务。我们认为,中央机关报和《工人报》同是护党派应当支持的机关报,(国外的)护党派孟什维克摆脱它们是毫无道理的,上述机关报丝毫没有改变根据党的决定所制定的路线。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1卷第63—65页

  3

  关于国外组织章程的建议[69]


  (12月16日〔29日〕)

  会议选出了主持国外组织的工作的国外组织委员会,把章程草案连同全部意见转交给该委员会,责成它向各小组征询意见,以便对章程作出最后的确定。

  列宁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1卷第66页

  4

  关于召集代表会议的俄国组织委员会的决议[70]


  (12月17日〔30日〕)

  会议确认,党很久以来,至少有两年多以来,就认为召开党代表会议是刻不容缓的。现在,尽管遇到种种阻碍,终于在实现这项任务方面采取了决定性的步骤。俄国组织委员会已经在国内成立,并得到所有地方组织(基辅、巴库、梯弗利斯、叶卡捷琳诺斯拉夫、叶卡捷琳堡、圣彼得堡、莫斯科、尼古拉耶夫、萨拉托夫、喀山、维尔纳、德文斯克、下诺夫哥罗德、索尔莫沃、萨马拉、秋明、罗斯托夫和其他等地的组织)的支持。

  会议祝贺俄国组织委员会的成立,并且声明,全力支持该委员会是每个护党分子应尽的义务。

  载于1912年1月12日国外组织委员会的《通报》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1卷第67页

  【注释】

  [64]这是有关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会议的一组文献。

  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会议于1911年12月14—17日(27—30日)在列宁领导下于巴黎举行。会议是由布尔什维克《工人报》巴黎协助小组发起召开的,目的是团结国外的布尔什维克力量,对全国党代表会议的召开加以协助。出席会议的有11名有表决权的代表,他们代表巴黎、南锡、苏黎世、达沃斯、日内瓦、列日、伯尔尼、不来梅和柏林的布尔什维克小组,其他地区的布尔什维克小组由于各种困难,未能派代表出席会议。有些布尔什维克小组给会议寄来了书面报告。列入会议日程的有以下问题:组织局和各地代表的报告;关于党内状况;关于国外状况和对各派别的态度;组织问题;关于国外工作的任务;对代表会议的态度。

  列宁致开幕词并作了关于党内状况的报告。尼·亚·谢马什柯和米·费·弗拉基米尔斯基分别作了关于国外状况的报告。列宁提出的决议草案构成了会议通过的关于这三个报告的总决议的基础。会议确认呼声派和前进派已彻底离开了党。会议赞同中央委员六月会议就召开党代表会议所采取的措施。会议通过了列宁提出的关于支持俄国组织委员会及其召开的代表会议的决议。

  会议决定在贯彻真正的党的路线的基础上建立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组织(包括各地的支部),而不容许同取消派妥协。会议选出了国外组织委员会。会议的《通报》和决议由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组织委员会于1912年1月12日以单页形式出版(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329—339页)。——63。

  [65]这里说的是1910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一月全会上布尔什维克同其他派别签订的“条约”,即全会一致通过的《关于派别中心的决议》和所附的《布尔什维克的宣言》和《社会民主党人报》的《编辑部按》(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307—310页)。——63。

  [66]“1910年12月—1911年6月”是指从1910年11月22日(12月5日),由于孟什维克、前进派及其他派别不履行协议和执行1910年中央一月全会的决议,列宁及其他布尔什维克向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国外局提出声明,要求召开中央全会以解决关于把交给“保管人”的钱款归还给布尔什维克的问题起,到1911年5月28日—6月4日(6月10—17日)在巴黎召开中央委员会议止的这段时间。——63。

  [67]指1911年在巴黎召开的中央委员六月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布尔什维克、调和派和波兰社会民主党人(“三个派别的联盟”)通过了关于在国外召开中央全会和召开党的代表会议的决议,并成立了召开代表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会后不久,调和派和波兰社会民主党人就在组织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里进行反对执行会议决议的斗争。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护党派在他们的阻挠下共同执行了这些决议(“诺言”)。——63。

  [68]多数派反对布尔什维克的第一个时期是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一月全会(1910年)以后一个时期,那时调和派中央委员徒然试图吸收孟什维克取消派(彼·阿·勃朗施坦,康·米·叶尔莫拉耶夫,约·安·伊苏夫等)参加中央委员会俄国局的实际工作,结果严重地妨碍了工作,而为取消派效了劳。这一时期由于4名中央委员(约·彼·戈尔登贝格、约·费·杜勃洛文斯基、加·达·莱特伊仁和维·巴·诺根)被捕而结束。多数派反对布尔什维克的第二个时期是指1911年中央委员六月会议以后的时期,那时调和派和波兰社会民主党人在负责召开代表会议的国外组织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里联合起来反对布尔什维克。——63。

  [69]列宁的这个建议是在1911年12月16日(29日)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当时会议正在审议是在这次会议上详细讨论国外组织章程草案还是把它移交给国外组织委员会去同各小组协商并最后批准这一问题。列宁的建议以8票对1票获得通过。——68。

  [70]关于召集代表会议的俄国组织委员会的决议由列宁提出,在1911年12月17日(30日)布尔什维克国外小组巴黎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组织委员会的《通报》公布了这个决议,并附有以下说明:“会议通过这一特别决议告诫一切护党同志必须竭力支持俄国组织委员会及其召开的代表会议。”(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337页)——6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