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手无策和张皇失措(1913年5月16日〔29日〕)

束手无策和张皇失措(1913年5月16日〔29日〕)

  束手无策和张皇失措(短评)(1913年5月16日〔29日〕)

  在现在的社会民主党人和“准社会民主党人”中间出现的涣散和瓦解现象,不仅有它的外因(迫害等等),而且有它的内因。在新的形势(六三体制的反革命)下,许多老的“著名的工作者”完全张皇失措了,他们对于这种形势一无所知,束手无策,今天向左明天向右地“摇来摆去”,致使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混乱不堪。

  A.弗拉索夫在《光线报》第109号(总第195号)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这种张皇失措、束手无策、混乱不堪的典型例子。

  A.弗拉索夫的文章既没有一点思想,又没有一点生动的语言。简直是混乱不堪,是束手无策地、一颠一跛地跟着取消派跑,尽管他无力地挣扎着要同他们划清界限。他说我们“以前”有时候“没有工人”也建立过党,又说什么“地下活动多半〈!!?〉可以归结为抽象地〈!?〉宣传社会主义思想”,他的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制定了党纲和党的策略原则的旧《火星报》[106]的历史(1900—1903年),完全驳倒了这种说法。他还说,现在党的任务是做“公开的工作〈!!?〉,但要秘密地组织这种工作”,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A.弗拉索夫根本不懂得取消派关于“为公开的党而斗争”这个口号的内容是什么,尽管在《真理报》第108号(总第312号)上对于这一点已经第十次作了最通俗的解释。

  说《真理报》建议“把原有的党组织的工作作为典范”,这是不对的。A.弗拉索夫以可笑的傲慢态度(“我们是实践家”!)说,“必须规定这种(新的)地下活动的性质,也就是说必须规定策略,哪怕是简单地规定一下也好”。党在1908年12月已经“规定了”自己的策略(而在1912年和1913年[107]又加以确认并作了解释)和自己的组织,从而明确地指出了旧任务和新的准备形式的“典范”。如果A.弗拉索夫到现在还不了解这一点,那只好怪他自己,因为他的使命是重复取消派的片言只语,而我们同取消派争论的绝对不是“组织问题”。

  载于1913年5月21日《真理报》第11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3卷第177—178页

  【注释】

  [106]《火星报》(《Искра》)是第一个全俄马克思主义的秘密报纸,由列宁创办。创刊号于1900年12月在莱比锡出版,以后各号的出版地点是慕尼黑、伦敦(1902年7月起)和日内瓦(1903年春起)。参加《火星报》编辑部的有:列宁、格·瓦·普列汉诺夫、尔·马尔托夫、亚·尼·波特列索夫、帕·波·阿克雪里罗得和维·伊·查苏利奇。编辑部的秘书起初是因·格·斯米多维奇-列曼,1901年4月起由娜·康·克鲁普斯卡娅担任。列宁实际上是《火星报》的主编和领导者。他在《火星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阐述有关党的建设和俄国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基本问题,并评论国际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火星报》在国外出版后,秘密运往俄国翻印和传播。《火星报》成了团结党的力量、聚集和培养党的干部的中心。在俄国许多城市成立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列宁火星派的小组和委员会。1902年1月在萨马拉举行了火星派代表大会,建立了《火星报》俄国组织常设局。《火星报》在建立俄国马农思主义政党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列宁的倡议和亲自参加下,《火星报》编辑部制订了党纲草案,筹备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宣布《火星报》为党的中央机关报。


  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火星报》编辑部改由列宁、普列汉诺夫、马尔托夫三人组成。后来由于普列汉诺夫支持孟什维克,要求把原来的编辑都吸收进编辑部,列宁于1903年10月19日(11月1日)退出了编辑部。从第52号起,《火星报》变成了孟什维克的机关报,人们称这以后的《火星报》为新《火星报》。——178。


  [107]指1912年12月26日—1913年1月1日(1913年1月8—14日)在克拉科夫举行的有党的工作者参加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出于保密考虑定名为二月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列宁、斯大林、格·叶·季诺维也夫等,第四届国家杜马布尔什维克代表阿·叶·巴达耶夫、格·伊·彼得罗夫斯基、尼·罗·沙果夫、党的工作者娜·康·克番普斯卡娅、列·波·加米涅夫、B.H.洛博娃以及由彼得堡、莫斯科地区、南方、乌拉尔和高加索的秘密的党组织选派的代表。克拉科夫会议是在列宁主持下进行的。他作了《革命高潮、罢工和党的任务》、《关于对取消主义的态度和关于统一》这两个报告,起草和审订了会议的全部决议,并草拟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这次会议的《通报》。会议通过了关于党在革命新高潮中和罢工运动发展中的任务、关于秘密组织的建设、关于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的工作、关于保险运动、关于党的报刊、关于民族的社会民主党组织、关于反对取消主义的斗争和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统一等决议(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2卷第269—288页)。这些决议对党的巩固和统一、对扩大和加强党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联系、对制定在工人运动不断高涨的条件下党的工作的新方式都起了很大作用。——1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