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资产阶级的恐惧吓唬人民

以资产阶级的恐惧吓唬人民

以《言语报》[12]为首的资本家报纸,竭力用“无政府状态”的怪影来吓唬人民。《言语报》天天叫喊无政府状态,大肆渲染关于某些破坏秩序的区区小事的消息和传闻,用被吓倒的资产者的怪影来吓唬人民。

被吓坏的民粹主义者(包括社会革命党人[13])和孟什维克的报纸,也跟着《言语报》跑,跟着资本家的一切报纸跑。《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消息报》 [14](目前这家报纸的领导人都属于这些党派),在今天的社论中彻底转到了“资产阶级的恐惧”的传播者一边,竟然作出了这种……怎样才能说得温和些 呢?……显然夸大了的声明:

“军队正在瓦解。许多地方乱抢土地,杀害和抢劫牲畜,破坏和掠夺农具。越轨行动愈来愈多……”

民粹主义者和孟什维克,即小资产阶级党派,认为农民不等立宪会议召开就在各地夺取全部土地的行为也是越轨行动。大家知道,盛加略夫部长在他那封曾经载于 各报(见《真理报》第33号)的有名的电报中,用的正是这个吓人的字眼(“越轨行动”)[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9卷第232页。——编者注]。

越轨行动、无政府状态……多么吓人的字眼!但是,让愿意思索的民粹主义者或孟什维克稍微认真考虑一下下面的问题吧。

在革命前,土地是地主的。这并没有叫作无政府状态。可是,这种情况造成的后果如何呢?后果是全面崩溃,造成真正的“无政府状态”,即国家经济崩溃,大多数居民破产和灭亡。

除了大多数居民发挥最大的干劲,采取主动和果断的行动,还能设想别的出路吗?显然不能。

总括起来说,情况究竟如何呢?

(1)沙皇的拥护者主张地主在农村中拥有无限权力,主张地主保持全部土地。他们并不害怕由此在实际上也已经造成的“无政府状态”。

(2)立宪民主党人盛加略夫作为一切资本家和地主(一小撮皇权主义者除外)的代表,主张“在乡粮食委员会下面设立土地问题调解室,以便土地耕作者和土地 占有者达成自愿协议”(见他的电报)。小资产阶级政治家——民粹主义者和孟什维克——实际上追随盛加略夫,他们劝告农民“等待”立宪会议召开,并且把农民 自己在各地立即没收土地的行动称为“无政府状态”。

(3)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主张农民在各地立即夺取土地,建议他们要有最大的组织性。我们并不认为这是“无政府状态”,因为正是这样的解决办法,而且只有这样的解决办法,才是符合各地多数居民利益的解决办法。

从什么时候起把符合多数人利益的解决办法叫作“无政府状态”呢??把无论是皇权主义者或是盛加略夫用各种方式提出来的、符合少数人利益的解决办法叫作无政府状态,不是更正确吗?

既然盛加略夫想强迫农民“自愿”同地主“妥协”,这就是符合少数人利益的解决办法,因为俄国的农户同大地主相比,平均为300比1。如果我建议300户 农民“自愿”同1户大剥削者达成“协议”,那么我所建议的就是符合少数人利益的解决办法,就是无政府主义的解决办法。

资本家先生们,你们是在用关于“无政府状态”的叫嚣作掩饰,来反对300户而维护1户的利益。这就是问题的实质。

有人会反驳说:你们那是想不等待立宪会议而单靠当地人解决问题!要知道,这就是无政府状态!

我们的答复是:那么盛加略夫想的是什么呢?也是想不等待立宪会议而靠当地人解决问题(通过农民同地主达成“自愿协议”)!

在这一点上,我们和盛加略夫之间没有什么差别,我们双方都主张由立宪会议来最后解决问题,由当地人先初步解决问题并付诸实施。盛加略夫和我们之间的差别 仅仅在于:我们说300户决定,1户服从;盛加略夫则说,300户决定,就是“越轨行动”,应该让300户同1户“达成协议”。

民粹主义者和孟什维克堕落到多么卑鄙的地步,竟然帮助盛加略夫之流散布资产阶级的恐惧。

害怕人民——这就是这些散布恐惧和惊慌的领导者的心理。

用不着害怕人民。工兵大多数的解决办法不是无政府状态。这种解决办法是实现民主特别是找到摆脱经济破坏状况的措施的唯一可能的保证。

载于1917年5月4日(17日)《真理报》第48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2卷第18—20页

【注释】

[12]《言语报》(《Речь》)是俄国立宪民主党的中央机关报(日报),1906年2月23日(3月8日)起在彼得堡出版,实际编辑是帕·尼·米留 可夫和约·弗·盖森。积极参加该报工作的有马·莫·维纳维尔、帕·德·多尔戈鲁科夫、彼·伯·司徒卢威等。1917年二月革命后,该报积极支持资产阶级临 时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反对布尔什维克。1917年10月26日(11月8日)被查封。后曾改用《我们的言语报》、《自由言语报》、《时代报》、《新言语 报》和《我们时代报》等名称继续出版,1918年8月最终被查封。——[14]。

[13]社会革命党人是俄国最大的小资产阶 级政党社会革命党的成员。该党是1901年底—1902年初由一些民粹派团体联合而成的。社会革命党人否认无产阶级和农民之间的阶级差别,抹杀农民内部的 矛盾,否认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领导作用。在策略方面,社会革命党人采用了社会民主党人进行群众性鼓动的方法,但主要斗争方法还是搞个人恐怖。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社会革命党的大多数领导人采取了社会沙文主义的立场。

1917年二月革命后,随着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 众参加政治生活,社会革命党的影响扩大党员人数激增(1917年5月已达50万)。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在苏维埃中、在土地委员会中都占多数。社会革命 党中央实行妥协主义和阶级调和的政策,积极支持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党的首领亚·费·克伦斯基、尼·德·阿夫克森齐耶夫、维·米·切尔诺夫、谢·列·马斯洛 夫参加了临时政府。社会革命党拖延土地问题的解决,社会革命党人部长曾派讨伐队镇压夺取地主土地的农民。1917年七月事变时期,社会革命党公开转向资产 阶级方面。社会革命党中央的妥协政策造成党的分裂,左翼于1917年12月组成了一个独立政党——左派社会革命党。

1917 年十月革命后,社会革命党人(右派和中派)公开进行反苏维埃的活动,建立地下组织,1918年6月被开除出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1918—1920年国内 战争时期,他们进行反对苏维埃政权的武装斗争,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领导人实行个人恐怖(谋杀了弗·沃洛达尔斯基和莫·索·乌里茨基,刺伤了列宁)。社 会革命党人推行所谓“第三种力量”的蛊惑政策,在1918年充当了小资产阶级反革命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在各地参与建立反革命“政府”,实际上为资产阶级和 地主的反革命统治扫清了道路。1919年8月,一部分社会革命党人组成了人民派,同苏维埃政权合作。该党的极右派则同白卫分子结成公开联盟。内战结束后, 社会革命党重新成了俄国国内反革命势力的领导。他们提出“不要共产党人参加的苏维埃”的口号,组织了一系列的叛乱。这些叛乱被平定后,1922年社会革命 党彻底瓦解。——[14]。

[14]《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消息报》(《Известия  Петроградского  Совета  Рабочих  и  Солдатских  Депутатов》)于1917年2月28日(3 月13日)在彼得格勒创刊,最初称《彼得格勒工人代表苏维埃消息报》,从3月2日(15日)第3号起成为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的机关报。编辑部成员起初 有:波·瓦·阿维洛夫、弗·亚·巴扎罗夫、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约·彼·戈尔登贝格和格·弗·策彼罗维奇。由于编辑部内部意见分歧,阿维洛夫、邦契 -布鲁耶维奇和策彼罗维奇于4月12日(25日)退出了编辑部,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费·伊·唐恩、弗·萨·沃伊京斯基、A.A.郭茨、伊·瓦·切尔内 绍夫随后进入编辑部。在全俄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工兵代表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后,该报成为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机关报,从1917年8月1日(14 日)第132号起,用《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消息报》的名称出版。决定该报政治方向的是当时在执行委员会中占多数的社会革命党-孟什维 克联盟的代表人物。

十月革命后,该报由布尔什维克领导。在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即从1917年10月27日(11月9 日)起,该报更换了编辑部成员,成为苏维埃政权的正式机关报。1918年3月该报迁至莫斯科出版。从1923年7月14日起,成为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全 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机关报。从1938年1月26日起,改称《苏联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消息报》。——[1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