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坚强的革命政权

论坚强的革命政权

  我们拥护坚强的革命政权。不管资本家及其走狗怎样起劲地叫嚷,说我们反对这种政权,他们的谎话也还是谎话。  
  
  千万别让理智被空话蒙蔽,思想被空话搞乱。人们谈论“革命”,谈论“革命人民”,谈论“革命民主派”等等,十之八九是自欺欺人。应当问一问,谈的是哪一个阶级的革命?是革谁的命?  
  
  是革沙皇制度的命吗?在这个意义上说,目前俄国大多数地主和资本家都是革命者。革命一成功,反动派也会来摘取革命的成果。现在,赞扬这种意义的革命成了最常见、最卑鄙、最有害的欺骗群众的手段。  
  
  是革地主的命吗?在这个意义上说,大多数农民甚至大多数富裕农民,也就是约占俄国十分之九的人口都是革命者。也许,一部分资本家也想做革命者,他们心里盘算着:反正地主现在已经没救了,倒不如站到革命方面去,也好保护资本不受侵犯。  
  
  是革资本家的命吗?这才是主要问题。这才是实质,因为不进行反对资本家的革命而一味空谈“没有兼并的和约”以及用这种和约来迅速结束战争,那不是幼稚和无知,就是愚蠢和欺骗。如果没有战争,俄国也许会过上几年甚至几十年而不发生反对资本家的革命,但在有战争的情况下,这在客观上就不可能了。这时,要么是灭亡,要么是进行反对资本家的革命。问题就是这样摆着的。实际生活就是这样提出问题的。  
  
  俄国的大多数居民,即无产者和半无产者,也就是工人和贫苦农民,出于本能、感情和热望,都同情反对资本家的革命。但他们还缺乏明确的认识,因此,也就缺乏决心。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使他们具备这些东西。
  小资产阶级的领袖——知识分子、富裕农民、当前的民粹主义党派(包括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党,现在不主张进行反对资本家的革命,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甚至是对人民非常有害的革命敌人。联合内阁的“经验”会帮助全体人民极其迅速地抛弃小资产阶级的那种同资本家妥协的幻想。  
  
  结论非常清楚:只有半无产者所支持的无产阶级的政权,才能使我国有一个真正坚强的、真正革命的政权。这个政权将真正是坚强的,因为可靠的觉悟的人民大多数会拥护它。这个政权将是坚强的,因为它没有必要去依靠资本家同小业主、百万富翁同小资产阶级、柯诺瓦洛夫们和盛加略夫们同切尔诺夫们和策列铁里们所达成的很不稳定的“妥协”。  
  
  只有这个政权才会是真正革命的,因为只有它才能够向人民表明,在群众遭到极大的苦难的时候,它会毫不犹豫地去触动资本的利润。这个政权将是真正革命的,因为只有它才能激发、鼓励并发扬群众的革命热情,如果群众每时每刻都能看到、感触到、觉察到这个政权信任人民而不是害怕人民,这个政权能马上帮助穷人改善生活,让富人也均等地承受起人民遭受苦难的重担。  
  
  我们拥护坚强的革命政权。  
  
  我们拥护唯一可能的和唯一坚强可靠的革命政权。  
  
  载于1917年5月6日(19日)《真理报》第5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2卷第30—32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