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已不仅落后于革命工人,而且落后于农民群众

“新”政府已不仅落后于革命工人,而且落后于农民群众

证据如下:

5月4日《俄罗斯意志报》[19](俄罗斯的意志!)晚刊在报道正在举行的农民代表大会[20]代表的情绪时说:

“代表们感到农民所受的主要委屈是:一切阶级都分得了革命果实,只有农民还在等待自己的一份。人们只建议农民等待召开立宪会议,由立宪会议解决土地问题。

——不,不能这样,别人没有等,我们也不想等。我们现在立刻就要土地。”

毫无疑问,替最坏的资本家效劳的《俄罗斯意志报》的记者,这一次没有诬蔑农民(撒谎没有好处),而是讲了真话,对资本家发出了警告。来自大会的一切消息都证实了这是真话。

请把“新”政府的宣言草案第5条同这些真话比较一下吧:

“鉴于土地归劳动者的问题要由立宪会议解决,临时政府将采取……措施”等等(“旧”临时政府也经常“采取措施”……)。

“新”政府甚至已无可挽回地落后于农民代表大会了!!

这一事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这是事实。

正如英国的谚语所说,事实是顽强的东西。

载于1917年5月6日(19日)《真理报》第5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2卷第36页

【注释】

[19]《俄罗斯意志报》(《Русская  Воля》)是俄国资产阶级报纸(日报),由沙皇政府内务大臣亚·德·普罗托波波夫创办,1916年 12月起在彼得格勒出版。该报靠大银行出钱维持。1917年二月革命后,该报大肆诽谤布尔什维克。列宁称它是最下流的资产阶级报纸之一。1917年10月 25日被查封。——[33]。

[20]指全俄农民第一次代表大会(见注61)。——[3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