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工人、农民、士兵书

告工人、农民、士兵书

  同志们!克伦斯基所属的“社会革命”党在它的《人民事业报》(9月30日)上号召你们“容忍”。  
  
  该报写道:“必须容忍”,并且建议把政权继续留给克伦斯基政府,不要交给工兵代表苏维埃。这些人对我们说,就让克伦斯基去依靠地主、资本家和富农吧,就让完成了革命和战胜了科尔尼洛夫的将军们的苏维埃“容忍”一下吧。就让人们“容忍”到很快就要召开的立宪会议的时候吧。  
  
  同志们!你们只要看看自己的周围,看看农村的情况,军队的情况,就会看到,农民和士兵再也不能容忍了。农民起义象滔滔大江在俄国各地泛滥,因为有人使用欺骗手法,至今迟迟不给农民土地。农民不能容忍了。克伦斯基派军队去镇压农民,保卫地主,克伦斯基又同给地主撑腰的科尔尼洛夫的将军和军官们勾结起来了。  
  
  无论城市的工人,或者前线的士兵,现在都不能容忍用武力镇压农民争取土地的正义斗争。  
  
  关于前线军队的情况,无党派军官杜巴索夫曾经向全俄国宣称:“士兵不会再打下去了。”士兵受尽折磨,他们光着脚,饿着肚子,他们不愿为资本家的利益打仗,不能“容忍”光用漂亮的和平词句来款待他们,实际上却一连好几个月地拖延下去(象克伦斯基那样拖延),迟迟不向一切交战国的人民提出和约,公正的没有兼并的和约。  
  
  同志们!要知道,克伦斯基又在同科尔尼洛夫的将军和军官们进行谈判,以便调兵对付工兵代表苏维埃,不把政权交给苏维埃!《人民事业报》坦率地承认:克伦斯基“决不听命”于苏维埃。  
  
  请大家到各兵营里去,到哥萨克部队里去,到劳动群众那里去,向人民说明这个道理:  
  
  如果政权由苏维埃掌握,那么在10月25日以前(如果苏维埃代表大会在10月20日召开)就会向一切交战国的人民提出公正的和约。俄国将有一个工农政府,它会一天也不迟延,立刻向一切交战国的人民提出公正的和约。那时人员就会知道谁要非正义的战争。那时人民就会在立宪会议中作出决定。  
  
  如果政权由苏维埃掌握,那么立刻就会宣布地主的土地是全体人民的财产。  
  
  你们看,克伦斯基及其依靠富农、资本家和地主的政府反对的是什么!  
  
  你们看,他们号召你们“容忍”是为了谁,是为了谁的利益!  
  
  你们同意“容忍”,听任克伦斯基用武力镇压为了土地而举行起义的农民吗?  
  
  你们同意“容忍”,听任他们把战争再长久地拖延下去,迟迟不提出和约,迟迟不废除过去沙皇同俄英法资本家缔结的秘密条约吗?  
  
  同志们!要记住,克伦斯基答应过召开立宪会议,他已经欺骗过人民一次了!7月8日他郑重其事地答应在9月17日以前召开立宪会议,而结果是欺骗了人民。同志们!谁信任克伦斯基政府,谁就是出卖自己的弟兄——农民和士兵的叛徒!  
  
  不,人民连一天也不肯再容忍拖延了!连一天也不能容忍用武力镇压农民,连一天也不能容忍在可以并且应当立刻提出公正和约的时候,让成千上万的人在战争中丧命。  
  
  打倒同科尔尼洛夫的地主将军们策划镇压农民、屠杀农民和拖延战争的克伦斯基政府!  
  
  全部政权归工兵代表苏维埃!  
  
  载于1924年4月23日《真理报》第93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4卷第284—286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