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央委员会、莫斯科委员会、彼得堡委员会以及彼得格勒、莫斯科苏维埃布尔什维克委员的信[118]

给中央委员会、莫斯科委员会、彼得堡委员会以及彼得格勒、莫斯科苏维埃布尔什维克委员的信[118]

亲爱的同志们,事变这样明确地规定了我们的任务,拖延简直等于犯罪。

土地运动正在发展。政府正在加紧野蛮的镇压,军队对我们的同情日益增长(莫斯科有99%的士兵投票拥护我们,芬兰的陆军和海军反对政府,杜巴索夫提供的前线的总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

德国的革命显然已经开始,在水兵遭枪杀以后尤为明显。莫斯科选举的结果,布尔什维克得到47%的选票,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我们和左派社会革命党人一起在全国显然拥有了多数。

铁路邮电员工已经同政府发生冲突。李伯尔唐恩之流把原定10月20日召开的代表大会,改说成10月下旬的代表大会,如此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等待”就是犯罪。

布尔什维克没有权利等待苏维埃代表大会,他们应当立刻夺取政权。只有这样,才能挽救世界革命(因为不这样,各国帝国主义者就有勾结起来的危险,他们在德 国大屠杀以后,将会相互迁就,联合起来反对我们),才能挽救俄国革命(不然真正无政府状态的浪潮将会比我们更强大),才能挽救战争中的几十万人的生命。

拖延就是犯罪。等待苏维埃代表大会,就是耍幼稚的形式主义的把戏,耍可耻的形式主义的把戏,就是背叛革命。

既然不起义就不能夺得政权,那就应当立即举行起义。很可能正是现在还可以不起义而夺得政权,譬如,莫斯科苏维埃立即夺得政权,宣布自己(同彼得格勒苏维 埃一起)是政府。莫斯科的胜利是有把握的,用不着谁去战斗。在彼得格勒,可以待机行事。政府已经无能为力,没有出路了,它一定会投降的。

因为莫斯科苏维埃一旦夺取了政权、银行、工厂和《俄罗斯言论报》,就有了强大的基地和力量,就可以向全俄国进行鼓动,可以这样提出问题:如果波拿巴主义 者克伦斯基投降(不投降,我们就推翻他),我们明天就提出和约,立刻把土地给农民,立刻向铁路邮电员工让步,等等。

不一定要从彼得格勒“开始”。如果莫斯科能不流血地“开始”,那它一定能得到支援:(1)前线军队的同情,(2)全国各地农民的支持,(3)海军和芬兰军队将进攻彼得格勒。

就算克伦斯基在彼得格勒附近有一两个骑兵军,他也不得不投降。彼得格勒苏维埃可以等待时机,同时为莫斯科苏维埃政府进行鼓动。口号是:政权归苏维埃!给农民土地!给各国人民和平!给饥饿者面包!

胜利是有把握的,而且十有八九可以不流血。

等待就是对革命犯罪。顺致

敬礼

尼·列宁

1921年载于《列宁全集》俄文第1版第14卷第2册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4卷第340—341页

【注释】

[118]1917年10月5日(18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堡委员会讨论了列宁的这封信。会议由米·伊·加里宁主持。大多数与会者支持列宁 提出的武装起义方针。弗·沃洛达尔斯基和米·拉舍维奇反对列宁的方针,受到加里宁、伊·阿·拉希亚、马·扬·拉齐斯等人的坚决驳斥。

在莫 斯科,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莫斯科委员会召开党的领导干部会议讨论了这封信。10月7日(20日),莫斯科委员会通过决议,提出了立即开展夺取政权斗争 的任务。10月10日(23日)举行的布尔什维克莫斯科市代表会议在决议中责成莫斯科委员会采取措施,使一切革命力量都作好战斗的准备。——[332]。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