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印度革命协会(1920年5月10日)

致印度革命协会(1920年5月10日)

  致印度革命协会[70](1920年5月10日)

  我高兴地获悉,工农共和国宣布的自决原则以及被压迫民族摆脱外国和本国资本家剥削而取得解放的原则,在为争取自由而英勇斗争的觉悟的印度人中得到了如此热烈的反应。俄国劳动群众始终如一地关注着印度工农的觉醒。劳动者的组织性、纪律性、坚毅精神以及同全世界劳动者的团结一致,是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我们欢迎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结成紧密的联盟。我们衷心希望这一联盟能包括东方的一切劳动者。只有在印度、中国、朝鲜、日本、波斯、土耳其的工人和农民携起手来一起进行共同的解放事业的时候,彻底战胜剥削者才有了保证。自由的亚洲万岁!

  载于1920年5月20日《真理报》第108号和《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消息报》第108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1卷第122页

  【注释】

  [70]列宁致印度革命协会的贺词是1920年5月10日通过无线电发出的。


  1920年2月17日在喀布尔举行的印度革命者大会寄给了列宁一份大会通过的决议。决议对苏维埃俄国为所有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特别是为印度的解放而进行的伟大斗争,表示深切的谢意和钦佩。列宁的贺词是对上述决议的答复。——111。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