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戈日-西蒙诺沃区工人、红军战士扩大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20年5月13日)

在罗戈日-西蒙诺沃区工人、红军战士扩大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20年5月13日)

  在罗戈日-西蒙诺沃区工人、红军战士扩大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20年5月13日)

  报道

  现在苏维埃共和国又处在艰难的时刻了。俄国无产阶级在打败高尔察克和邓尼金之后,就全身心地来重整国家的经济生活。我们原以为波兰资产阶级政府不敢再采取新的冒险行动了。不错,波兰共产党人说过,波兰政府正因为再没有什么可以损失的了,所以不怕把本国的工人和农民投入随便什么样的冒险行动中去。但是我们认为波兰无产阶级总会同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的无产阶级一起赶走波兰的资产阶级和地主的。俄国工农政府曾对波兰作了巨大的让步,希望以此向波兰人民表明,它完全放弃了沙皇政府对待小国的政策。

  在波兰资产阶级背后操纵的是法国资本家,他们希望把他们的军用物资高价推销给波兰,借以补偿他们在高尔察克和邓尼金身上所受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没有一个协约国国家敢公开出面反对苏维埃俄国,他们都怕在工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真面目。目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那些政治上无知的落后公民知道:我们为避免新的流血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波兰的工人和农民不是我们的敌人;但是,既然同佩特留拉勾结起来的波兰资产阶级要打,我们就将毫不留情地打到底。在任何战争中,胜利归根到底是由在战场上流血牺牲的群众的士气决定的。士兵们确信战争的正义性并且意识到必须为了自己弟兄们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会使他们斗志昂扬并且能忍受空前的艰难困苦。沙皇的将军们说,我们的红军战士所忍受的艰难困苦是沙皇军队根本无法忍受的。这是因为每一个手握武器的工人和农民都知道他们为什么而战,并且自觉地为正义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流血。

  群众认识到战争的目的和原因,这有巨大的意义,这是胜利的保证。

  战争把我们的国家弄得疲惫不堪,我们宁愿作出巨大让步来停止流血并着手和平劳动。因此,当布利特来到俄国,提出苛刻的和约的时候,苏维埃政府为了使苏维埃政权得以巩固,就签署了这个条约[71]。

  目前我们不得不再次发出“一切为了战争”的号召。一切组织,无论是工会组织或党的组织,现在都必须拿出全部力量来支援英勇的红军。

  不久我们就会使全世界相信,正义是在我们这一边的。

  昨天英国工联代表团[72]来到了彼得格勒,这个代表团中同情我们的人不多,但我们相信,他们回国后会成为替我们宣传的最好的鼓动家。在连从前的一些沙皇将军也认为波兰的要求不合理而来帮助我们了。我们,俄国的工人和农民们现在都说:“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胜利。”让我们鼓足干劲来保证胜利吧。(热烈鼓掌)

  载于1920年5月14日《共产主义劳动报》第44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1卷第120—121页

  【注释】

  [71]这里说的是1919年3月苏维埃政府同美国政府代表威·克·布利特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布利特前往莫斯科,是为了了解苏维埃政府同意在什么条件下同协约国媾和。

  布利特在谈判中转达了美国总统伍·威尔逊和英国首相戴·劳合-乔治的建议。苏维埃政府为了尽快缔结和约,同意按照他们提出的条件进行谈判,但对这些条件作了一些重要修改(美国政府代表布利特和苏俄政府共同制定的和平建议草案全文见《苏联对外政策文件汇编》1958年俄文版第2卷第91—95页)。

  布利特离开苏维埃俄国之后不久,高尔察克军队在东线取得了一些胜利。帝国主义各国政府指望借助高尔察克的力量来消灭苏维埃俄国,于是拒绝了和平谈判。威尔逊不准公布布利特带回去的协定草案,劳合-乔治则在议会宣称他同与苏维埃政府谈判一事根本没有关系。——114。

  [72]英国工联代表团是指根据1919年12月英国工联代表大会决定派赴俄国了解苏维埃俄国政治经济情况的英国工人代表团。代表团由工党和工联成员组成,以工党的本·特纳为团长。英国独立工党也派代表作为非正式成员随同前往访问。列宁认为该代表团的来访意义重大,要求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对代表团热情接待,向他们广泛介绍苏俄人民的生活,以便他们回国后能向英国人民报告苏俄的真实情况。1920年5月12日英国工人代表团抵达彼得格勒,17日到达莫斯科,以后又参观了伏尔加河流域一些城市。他们到处受到苏俄劳动人民的隆重欢迎。代表团还到了前线,参加了星期六义务劳动。5月26日列宁接见代表团,和代表们谈了关于英国革命运动的前景、协约国反对苏俄的活动以及苏波战争等问题。代表团访问后表示要为加强英国和苏俄劳动人民的团结而努力,并对英国政府支持波兰政府发动对苏战争表示强烈抗议。代表团共访问6周,回国后发表了关于苏俄情况的报告。——1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