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喀琅施塔得暴动同美国《纽约先驱报》记者谈话纪要

关于喀琅施塔得暴动同美国《纽约先驱报》记者谈话纪要

  关于喀琅施塔得暴动  
  
  同美国《纽约先驱报》记者谈话纪要[67]  
  
  (1921年3月15日)  
  
  请相信,在俄国只可能有两种政府:沙皇政府或苏维埃政府。喀琅施塔得的某些疯子和叛徒却谈论什么立宪会议。但是,一个神志清醒的人在俄国目前所处的不正常的状况下恐怕连想也不会想到立宪会议。现在要开立宪会议,只能开成一个被沙皇将军们牵着鼻子走的笨蛋们参加的会议。喀琅施塔得暴动确实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事件,它对于苏维埃政权的威胁比爱尔兰军队对于不列颠帝国的威胁小得多。  
  
  在美国,有人认为布尔什维克是一个由包藏祸心的人组成的小集团,他们残暴地统治一大批有学识的人,而后者在废除苏维埃制度的情况下,是能够组成一个出色的政府的。这种看法是十分荒谬的。现在除了那些将军和官僚,没有人能够代替布尔什维克,而那些人早已表明是无能为力的。国外有人所以夸大喀琅施塔得暴动的作用并予以支援,这是因为世界分裂成了两个阵营:资本主义外国和共产主义俄国。  
  
  载于1921年3月26日《彼得格勒真理报》第67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3卷第129页

  【注释】

  [67]列宁的这个谈话首先由1921年3月15日《纽约先驱报》上午版作了报道。第二天,法国《人民报》也作了报道。1921年3月26日,《彼得格勒真理报》摘要刊登了这个谈话。
  《纽约先驱报》(《TheNewYorkHerald》)是美国共和党的机关报(日报),1835—1924年在纽约出版。——11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