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经济“计划”的几点想法

关于国家经济“计划”的几点想法

  到目前为止,我们大家的主要错误就是只作最好的打算,因而陷入官僚主义的空想。我们的各项计划,完成的只是极小一部分。现实生活和所有的人都嘲笑我们的计划。  
  
  必须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要作最坏的打算。我们已经有一些经验,虽然不多,但很实用。  
  
  粮食呢?弗鲁姆金说:最理想的是通过税收得到15000万普特+通过交换得到5000万普特+从乌克兰得到4000万普特=24000万普特。  
  
  应该作一年总共只得到20000万普特的打算。  
  
  这么一个小得可怜的、叫人吃不饱的数字,该怎么处置呢?20000万∶12=1667万。  
  
  (α)军队按最低限额拨给,就是说,军队按最低员额来计算口粮。  
  
  (β)军队参加经济工作的计划订得小些,尽量小些。有一个星期六军队出60%的人参加义务劳动。  
  
  其余三个星期六中有一个出50%的人(50%的军队)参加,等等。  
  
  (γ)职员的口粮要狠狠削减。  
  
  (δ)工人。  
  
  立即把优秀企业(必须是企业)按工业部门开出一个清单来。现有企业关闭1/2到4/5。  
  
  余下的开两班。这只能是那些在我们得到最低限额的粮食(20000万普特)和燃料(?)的情况下燃料和粮食仍全年够用的企业。  
  
  这一点应该立即大体上、大致上做到,最迟不超过一个月。  
  
  有燃料。  
  
  有交通人民委员部。  
  
  粮食无需算得那么细,那么准;就假定为20000万普特。工业方面要按部门和省份尽快行动起来(决不要拖到“整个”方案下来以后)。  
  
  而主要的是:  
  
  迫使70%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一昼夜工作14小时(让科学道理暂且委屈一下吧:既然给了他们上等的口粮,就应该迫使他们工作)。  
  
  每个委员分别负责对一些企业进行“全面监督”(国家计划委员会条例上好象是这样说的?)。  
  
  假定我们需要(而且在一年只得到20000万普特粮食的最坏情况下也能够)让700个大企业,包括工厂、机务段(铁路)、国营农场等等,从1921年10月1日到1922年10月1日全年不间断地开工。  
  
  700∶35名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20。  
  
  就算是30个吧(不是所有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都能一天不断地参加日常工作)。  
  
  务必要对30个企业严格地进行监督。你们要对此负责。  
  
  另外再对30—70个非重点企业顺便稍为照应一下,不是专门去管,而是偶尔了解一下情况。  
  
  所谓严格监督,就是要用脑袋担保合理地使用燃料和粮食,最大限度地收购燃料和粮食,最大限度地把它们运到,节约燃料(在工业、铁路等各个方面),节约粮食(只供养优秀工作人员),提高劳动生产率,如此等等。  
  
  其余的或者出租,或者随便交给谁,或者关闭,或者“丢弃”,在情况没有根本好转以前不去管它们。所谓根本好转就绝对不是20000万普特粮食+X万普特燃料,而是30000万普特粮食+150%X燃料。  
  
  这就是我对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几点想法。  
  
  请考虑一下。然后我们谈谈。  
  
  列宁  
  
  7月4日  
  
  载于1924年5月29日《劳动报》第12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4卷第63—65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