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9 给库恩·贝拉的电报

639 给库恩·贝拉的电报

  给库恩·贝拉的电报[478]  
  
  1
  4月7日下午1时45分  
  
  列宁请您向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表示祝贺。他请您迅速向他尽可能详细地提供情况。特别是有关巴伐利亚土地社会化的一切情况。  
  
  列宁  
  
  2
  4月8日凌晨2时15分  
  
  请告诉我们巴伐利亚发生的革命的详情。除了巴伐利亚苏维埃政府发的简短的电报外,我们对其他情况毫无所知。请告诉我们,那里的事态进展如何,新制度是否完全占据统治地位。请告知我昨天询问的有关你们民族问题纲领的情况。巴伐利亚苏维埃政府土地纲领的情况如何?  
  
  列宁  
  
  载于1919年4月9日《慕尼黑新闻》第162号
    【注释】
  [478]这两份电报是列宁在获悉1919年4月7日慕尼黑宣布成立苏维埃共和国后发的。当时莫斯科还不知道这个徒具空名的苏维埃共和国是由以恩·托勒尔为首的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人宣布成立的。他们想以此来欺骗工人,阻止革命在巴伐利亚深入发展。4月13日,巴伐利亚的反革命势力发动反革命暴乱,企图建立公开的资产阶级专政。当天,在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街头爆发了激烈战斗,结果无产阶级取得胜利。晚上,在革命的工厂委员会和士兵苏维埃的联席会议上,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行动委员会,选出了以巴伐利亚共产党人欧根·莱维纳为首的最高执行机关——执行委员会;独立社会民主党人也参加了这个政府。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政府着手解除资产阶级的武装,建立红军,实行银行国有化,建立企业的工人监督制度,组织粮食供应。  
  
  1919年4月27日,列宁写了《向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致敬》一文,在该文中向巴伐利亚革命政府提出一些建议,这些建议成了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具体行动纲领(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6卷第311—312页)。  
  
  当时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的国内外形势是严重的。在苏维埃共和国遇到最初一些困难时,独立社会民主党人的代表们就采取叛卖性的政策。4月底,独立社会民主党人把共产党人排挤出领导岗位。5月1日,白卫军攻进慕尼黑,经过三天的激战后占领了该市。——54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