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  (4月5日或6日)

257.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  (4月5日或6日)

  格·马·

  发言稿[228]还给您。

  它的主要缺点是:关于电气化谈得太多,关于当前的经济计划谈得太少。

  重点没有放在应该放的地方。

  如果我面对的是一些身为共产党员的“聪明人”,他们没有读过《电气化计划》这本书,不懂得它的意义,关于计划问题笼统地谈了和写了些蠢话,那么,我就应当叫他们注意这本书,因为没有也不可能有另外象样的计划了[注:参看《列宁全集》第2版第40卷第345—354页。——编者注]。

  如果我面对的是一些编写这本书的人,那么,我就不是叫他们去注意这本书,而是撇开这本书,去注意当前经济计划的问题。

  你们现在研究一下这些问题吧,教授先生们!你们的电气化受到十分推崇!它是光荣又光荣。已经写了第一版。我们修改一下,再出第二版。这个分委员会的专家们会写出一打关于讲授电的知识和电气化计划的法令和决定等等。我们一定批准。

  可是国家计划委员会现在应当做的不是这个,而是立刻用一切力量抓当前的经济计划。

  在今天,在1921年,现在,春天要抓燃料。

  收集废品、下脚料和呆滞材料。把这些东西利用起来,以便换取粮食。

  如此等等。

  应当使“他们”注意这件工作。让他们坐下来做这件工作。

  现在,今天。

  1—2个分委员会管电气化。

  9—8个分委员会管当前经济计划。1921年内就应当这样分配力量。

  您的 列宁

  载于1924年5月29日《劳动报》第120号

  【注释】

     [228]指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于1921年4月5日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全文。——22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