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致尼·尼·瓦什科夫 (8月1日)

169.致尼·尼·瓦什科夫 (8月1日)

  致尼·尼·瓦什科夫 (8月1日)  
  
  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电力局 瓦什科夫同志  
  
  抄送:克尔日扎诺夫斯基同志  
  
  对于您在7月10日《经济生活报》上发表的《俄国的电气化》一文[126]深表感谢。  
  
  《经济生活报》和一般报刊要经常刊登这类材料,这是极为重要的。请把下述补充材料(如果您有的话)给我送来:(1)在您的统计表里,1920年各电站总发电能力为7670千瓦,这是否包括沙图拉电站的5000千瓦在内?  
  
  (2)您的文章指出,图拉供电网1920年供电3000千瓦,统计表中是否已经包括进去,还是这类资料不列入统计表?  
  
  (3)能否专项列出确有工业价值的较大的电站,如发电能力为1000千瓦的或称得上规模大、对工业有价值的电站。  
  
  (4)您手头有1921年的多少个月份的可以看出1921年大致情况的统计材料?  
  
  (5)有没有什捷罗夫卡、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下诺夫哥罗德和车里雅宾斯克几个电站筹建初期的一些详细材料?  
  
  (6)您的文章指出,几个大电站联合起来能够供应莫斯科10000千瓦的电力。请告诉我,是否实际上已供电,供了多少,什么时候供应的?  
  
  (7)能否告诉我梅季希附近的博尔舍沃区电站和为彼得格勒供电的儿童村电站的一些详细情况,以及预计完工的比较准确的时间?  
  
  还请告诉我,能否利用将在10月份召开的电气技术人员代表大会[127]来收集关于现有的全部电站的比较详细和准确的资料,了解它们在各县、各省的分布情况,它们的建立时间,以及有多少电站被用来传播电和电气化知识等等情况。  
  
  列宁  
  
  电话口授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3卷第84—85页

    【注释】

  [126]尼·尼·瓦什科夫的这篇文章简略地概述了在电气化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列出了1917—1921年城市和农村新建电站增长表。文章还谈到各地已开始进行对能源和对电气化的需求的调查研究工作。——149。  
  
  [127]这里说的是全俄电气技术人员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前,已电告各省执行委员会电力局,要它们派出的代表带来有关现有全部电站的情况的材料(见本卷第242号文献)。——1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