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致弗·维·阿多拉茨基 8月2日

172.致弗·维·阿多拉茨基 8月2日

  致弗·维·阿多拉茨基 8月2日
  [注:列宁在信封上写道:“致阿多拉茨基同志(列宁寄)[两(小)包手稿随信附上]”。——俄文版编者注]  
  
  阿多拉茨基同志:  
  
  序言[130]我已看过,很难下评语,因为这篇东西尚未完成。看来应该压缩,表达要十分明确,要多斟酌一下措辞。  
  
  应该把书信中确实精彩的段落同马克思的其他著作、同《资本论》结合起来(例如,关于“平等”问题,这是《资本论》中极其重要的论述)。譬如谈某个问题,就指出这个问题在书信中是如何如何讲的,在马克思的其他著作中是如何如何讲的,在《资本论》中又是如何如何讲的。  
  
  书信我只能浏览一下。当然,您还得大大压缩,找出彼此的联系,并加以编排整理。反复地考虑两三遍,然后简要地加以评述。看来工作比起初想象的多。  
  
  至于次序(您的想法大概是对的),按年代排可能更方便一些。  
  
  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列宁  
  
  附言:我在休假。身体不好。不能同您见面。  
  
  《教科书》[131]如果已经完成,就该着手下一步工作。通过米·尼·波克罗夫斯基办可能最快。  
  
  载于1932年《列宁全集》俄文第2、3版第29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3卷第86—87页
  【注释】

  [130]弗·维·阿多拉茨基受列宁的委托,编了一本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信集,书名为《书信集。马克思和恩格斯通信中的理论和政治》,于1922年出版。这里说的是阿多拉茨基为该书写的序言。——153。  
  
  [131]指弗·维·阿多拉茨基准备付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大纲》一书。该书于1922年出版。——1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