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致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 (8月2日)

173.致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 (8月2日)

  致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 (8月2日)  
  
  亲爱的弗·德·:  
  
  请写信告诉我:  
  
  (1)听说您在国营农场[132]里收容了反仪式派[133]并对他们很满意,真有此事吗?  
  
  (2)反仪式派(a)从加拿大,(b)从高加索迁居俄罗斯的情况如何(如果您知道这个情况的话);  
  
  (3)您跟我谈过的那个国营农场+一些砖厂等等所在地区的经济委员会是否要给劳动国防委员会写工作报告并加以发表。  
  
  谁正式主管这个国营农场?  
  
  谁参加了区经济会议?  
  
  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列宁  
  
  附言: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我个人提的。因此请不要向任何人引用我这封信里的话。  
  
  载于195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6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3卷第87—88页

  【注释】
  
  [132]指莫斯科卫生局所属国营农场,该农场当时由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领导。——154。  
  
  [133]反仪式派是从俄罗斯正教会分离出来的精神基督派的一支,产生于18世纪后半期。该派不敬拜圣像,十字架和圣徒,反对正教的仪式和圣礼,不承认教会和神职人员,拒绝参加教会活动,视本派领导人为神圣。因违抗当局和拒服兵役而受到沙皇政府的迫害。19世纪末,部分教徒移居加拿大。——1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