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致瓦·亚·斯莫尔亚尼诺夫 (8月4日) 

180.致瓦·亚·斯莫尔亚尼诺夫 (8月4日) 

  
  致斯莫尔亚尼诺夫  
  
  鉴于契切林同志郑重其事地、正式地反对发出附上的这封电报[140],请另行召开一次会议,由马尔滕斯同志,劳动人民委员部的一位熟悉这一问题的代表和外交人民委员部的一位同样也熟悉这一问题的代表参加。连同您共四人。  
  
  请在会上讨论契切林的反对意见,对电报中要求随带两年用的粮食一事予以特别注意。  
  
  我想,如果再添上一句,讲明要和俄国的艰难困苦作斗争,不需要那种经受不住这种艰难困苦的人,这样的电报只会有好处。请在明天晚上以前把最简短的书面决定送给我。  
  
  列宁  
  
  电话口授  
  
  载于195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6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3卷第94页
    【注释】

  [140]指列宁草拟的给美国技术援助苏俄协会的电报(见本卷第146号文献)。关于是否拍发这封电报的问题,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外交人民委员部和劳动人民委员部的代表在1921年8月6日的会议上进行了讨论。由于会上两种意见势均力敌,按照列宁的指示,又提交人民委员会进行表决,大多数人民委员主张发出。  
  
  电文按列宁建议作了如下补充:“必须考虑到俄国当前存在的需要克服的困难,如粮食困难等等。到俄国来的人对此必须有所准备。必须遵照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业移民局的指示办事,该局的规定会寄给你们的。”电报于1921年8月11日发出,电报最后文本见《苏联对外政策文件汇编》1960年俄文版第4卷第261页。——1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