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在报告书上作的标记和给格·瓦·契切林的信 (10月22日)  

546.在报告书上作的标记和给格·瓦·契切林的信 (10月22日)  

 
  契切林同志:  
  
  请阅此信,  
  
  第4页和背面。  
  
  列宁  
  
  1921年10月22日  
  
  尊敬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  
  
  克拉辛同志今天就厄克特的声明和活动情况发来密电(其部分内容我们已知悉),从中可以看出:事情更加严重了,而且其原因不仅仅是用虚张声势来达到要求从租让企业只提成5%的目的。显而易见,对我们的新方针产生了失望。自然,在布尔什维克政府向西欧资本家租让企业这种错综复杂的历史局面的形成过程中,这种局面是不可能一下子就安排得很顺当的。但我们还是应该设法避免这些摩擦。我个人全然不知道8月底以来我们的方针发生的某种转变是由我们政策的哪些因素造成的,因此,我根本没有资格说,这种转变是否必要……  
  
  契切林同志:所谓8月里“我们的方针发生的转变”(见第1页)是根本没有的事。我们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发誓不逮捕骗子,不枪毙阴谋家,不拒绝承租人贪得无厌的要求。  
  
  债务问题,我建议您通过政治局成立一个委员会(您有什么人选?),来检查格罗曼和哥伊赫巴尔格委员会[429]的工作情况。  
  
  从“克拉辛讲的事实”以及其他情况来看,除厄克特的讹诈之外,我个人什么也看不出来。  
  
  如果他们威逼波兰得逞,那么春天就会进行武装干涉。这只能用加强国防力量的办法来对付。  
  
  米哈尔斯基报道了英国的新转变。这里关键何在?您怎么看?是否因为他们害怕华盛顿[430]并想“讨好”法国,恫吓俄国?  
  
  对我们来讲,最为重要的是与美国人达成协议和签订租让合同:我们同胡佛已有了点东西(不算小)。同哈默也快要有了。美俄协会[431]已在途中。  
  
  应当尽一切可能(特别是您)来消除李维诺夫和马尔滕斯之间的一切磨擦(可悲的和有害的磨擦)。[注:见本卷第487号文献。——编者注]  
  
  您的 列宁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3卷第298—299页
 
    【注释】

    [429]格罗曼和哥伊赫巴尔格委员会即计算协约国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和封锁而使苏俄遭受的损失的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先是弗·古·格罗曼,后是亚·格·哥伊赫巴尔格。——498。  
  
  [430]华盛顿是指正在筹备中的限制海军军备及讨论太平洋、远东问题的华盛顿会议。会议是美国倡议召开的,于1921年11月12日至1922年2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498。  
  
  [431]美俄协会看来是指俄美工商联合会。关于俄美工商联合会,可参看本卷注379。——49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