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致维·米·莫洛托夫和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1921年12月22日)

175.致维·米·莫洛托夫和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1921年12月22日)

  致维·米·莫洛托夫和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  
  
  (12月22日)  
  
  致莫洛托夫同志和政治局全体委员  
  
  1.我给您送去的泰奥多罗维奇介绍西伯利亚农民雅科温科情况的材料[注:见本卷第168号文献。——编者注],请快些让政治局全体委员过目。  
  
  2.埃杜克今天送来的关于美国政府建议在我们支付1000万美元的条件下向我们提供2000万美元的粮食的报告,也请快些通知政治局全体委员。[177]  
  
  列宁
  1921年12月22日  
  
  电话口授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85—86页
  【注释】

  [177]这里说的是苏维埃政府驻美国救济署代表亚·弗·埃杜克1921年12月21日的信。埃杜克认为胡佛的建议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是不利的,这会使对苏维埃俄国进行敌对活动的美国救济署的机构扩大,因此他主张予以拒绝。  
  
  1921年12月31日,俄共(布)中央政治局讨论了“与美国救济署有关的政治措施”问题,责成由约·斯·温什利赫特、埃杜克和瓦·米·米哈伊洛夫组成的委员会“制定专门的防范措施,防止美国救济署的机构过分扩大和吸收不可靠的分子”。  
  
  参看本卷第174号文献。——1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