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致维·米·莫洛托夫(1921年12月25日)

187.致维·米·莫洛托夫(1921年12月25日)

  致维·米·莫洛托夫  
  
  (12月25日)  
  
  莫洛托夫同志:  
  
  请就列扎瓦同志的声明(关于《真理报》上刊登的索斯诺夫斯基的文章)作出决定:他应当亲自或通过别的什么人在报刊上发表反驳索斯诺夫斯基的声明。我认为,目前双方还没有展开辩论,列扎瓦也没有提出一个更准确的报告,因此政治局作出批评索斯诺夫斯基的决定还为时过早。[191]不过我还没有看过索斯诺夫斯基的文章。  
  
  列宁  
  
  电话口授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94页
    【注释】

  [191]列宁的这封信是就副对外贸易人民委员安·马·列扎瓦1921年12月19日给俄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信写的。1921年12月16日,《真理报》刊载了列·谢·索斯诺夫斯基的一篇文章《“玩猫逮老鼠游戏”(再谈橡胶工业)》。索斯诺夫斯基在指出各橡胶工厂的情况普遍有改善,劳动生产率有提高之后说,似乎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准备把这些工厂租让出去,他对此表示反对。他还批评了对外贸易人民委员部在国外不去采购工厂所必需的原料,却耗费400万金卢布购买成品。列扎瓦在给政治局的信里反驳了索斯诺夫斯基的文章中所列举的一些事实,并请求“通过党的系统”向作者指出“这种言论的全部危害性”。  
  
  索斯诺夫斯基读了列扎瓦的信之后,向中央写了详尽的答复,肯定他在文中引用的资料是属实的。  
  
  人民委员会秘书于1922年1月2日就列宁的这封信作了下列记录:“索斯诺夫斯基的信已转给列扎瓦,后者没有送来进一步的声明。”——15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