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1921年12月27日)

195.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1921年12月27日)

   致格·马·克尔日扎诺夫斯基  
  
  (12月27日)  
  
  致克尔日扎诺夫斯基同志
  抄送:斯莫尔亚尼诺夫同志  
  
  现将格·波·克拉辛同志的意见[198]转寄给您供参考。这个意见使我更加肯定了昨天我自己写信告诉您的那种想法。召开会议恐怕是您战略上的失策。要是分别向三个机关(国家计划委员会、交通人民委员部和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科学技术局)有真才实学的专家征求书面意见,每个机关最多征求两三名专家的意见,那就对了。依我看,任务主要在于“揭穿”那些不注意外国经验的学者们的无所作为和书呆子气。我认为,不管是克拉辛的意见,还是我这张便条,都不应给任何人看。如果你们这次会议不得[199]出完全否定的结论,那就应当考虑委托谁去立即付诸实施。请打电话把这方面的情况告诉我。  
  
  列宁
  1921年12月27日  
  
  电话口授  
  
  载于195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6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98页    
  【注释】

  [198]指格·波·克拉辛工程师受列宁委托对阿·别利亚科夫《振兴铁路运输的新途径》一文所写的意见(参看本卷第173号文献)。格·波·克拉辛写道:“使用内燃机车很可能效果极好。”——164。  
  
  [199]鉴于使用内燃机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劳动国防委员会于1922年1月4日责成热工学研究所吸收交通人民委员部技术委员会和其他机关的人员参加,共同组织对内燃机车设计方案和技术条件的初步研究,并“悬赏征求内燃机车最佳设计”。这项决定还责成国家计划委员会协同热工学研究所、交通人民委员部在10天内制定出“悬赏征求设计的详细办法,以便随后在国内外广泛宣布”。——16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