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1922年1月4日)

212.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1922年1月4日)

  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  
  
  (1月4日)  
  
  致莫洛托夫同志并转政治局委员  
  
  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同志给我打电话说,如果克拉斯诺晓科夫被任命为第二副人民委员,他就辞职;似乎除索柯里尼柯夫以外整个部务委员会都是这种意见。斯大林认为,应重申决定,但必须推迟到索柯里尼柯夫回来以后执行,否则克拉斯诺晓科夫可能遭到陷害。我认为,如果政治局不立即大力反对部务委员会的意见,不始终坚决保护并支持克拉斯诺晓科夫,这种危险就一直存在。我看,这个问题极端重要,因为不仅整个部务委员会,还有普列奥布拉任斯基,都会因没有充分认识到必须全面使用此人而犯极大的错误。此人在美国和远东共和国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实际处理财政问题。这一点最重要,这也正是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和其他部务委员所缺少的。他们反对克拉斯诺晓科夫的整个立场,是十足的和有害的偏见。因此,我主张立即通过苏维埃系统批准任命克拉斯诺晓科夫的决定。[212]  
  
  列宁  
  
  口授  
  
  载于195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6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106页      
  【注释】

  [212]1921年12月31日,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决定任命亚·米·克拉斯诺晓科夫为第二副财政人民委员。1922年1月10日,人民委员会批准他担任此职。——1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