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致列·波·加米涅夫(1922年10月4日)

541.致列·波·加米涅夫(1922年10月4日)

  致列·波·加米涅夫  
  
  1  
  
  (10月4日)  
  
  致加米涅夫  
  
  加米涅夫同志:我刚才见到了米哈伊洛夫。我再一次反复斟酌。我反对厄克特租让合同。今天9时半请到我这里碰一下头。(8时半我在牙科医生那里)。[553]  
  
  列宁  
  
  2
  (10月6日)  
  
  加米涅夫同志:今天我牙龈肿了并且发烧。上午不打算去中央委员会,晚上也不去劳动国防委员会了。  
  
  我们用书信联系吧。  
  
  另外,我能不能见一见丘巴尔同志?  
  
  请您问问他,说不定他能在上午的时候,在2时以前,到我这里来一趟?[554]  
  
  您的列宁  
  
  3
  (10月6日)  
  
  加米涅夫同志:您是否忘了向克拉辛要反对厄克特租让合同的第二个论据(我们对这份贸易合同的不满,合同的缺点)的书面材料?应该向他要。  
  
  列宁  
  
  附言:全会上有什么新闻?[555]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292—295页
【注释】
  [553]俄共(布)中央全会和人民委员会分别于1922年10月5日和6日通过决定,不批准同莱·厄克特签订的初步合同(见1922年10月7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消息报》第226号)。  
  
  但是列宁、党中央和苏维埃政府并不排除重新考虑同厄克特签订租让合同问题的可能性。因而,列宁认为有必要再次仔细审查租让合同的所有条款。其中,列宁建议缩小租让的地区,降低厄克特应得的款项(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43卷第206—208页)。——500。  
  
  [554]顿巴斯国营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弗·雅·丘巴尔1922年10月9日去了列宁那里。  
  
  列宁认为顿巴斯煤矿的恢复具有很大意义,因此经常关心该矿的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该矿振兴和发展。1922年10月6日,瓦·亚·斯莫尔亚尼诺夫寄给丘巴尔如下一封信:“弗拉基米尔·伊里奇请您立即简要地回答下面的问题:是否应该从顿巴斯目前正在开采的矿井中划出少量最大、最好的矿井作为重点,对这些矿井的开采人员进行充分供应,并为此拨给一部分黄金(如果需要的话,订购割煤机及其他设备)。这样划分会不会遇到障碍,是些什么障碍。重点矿井的一部分工人得到优惠供应会不会遭到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劳动人民委员部的反对。  
  
  请马上把您的想法简单地写一下寄给我——寄到人民委员会办公厅(装在机要袋里)。  
  
  列宁同志知道,您打算到莫斯科来弄清楚向顿巴斯提供资金的许多问题(到燃料总管理局、财政人民委员部以及其他部门)。请把您交涉的结果告诉我们。你们请求多少?答应给你们多少?……”  
  
  信稿上附有斯莫尔亚尼诺夫给列宁的便条:“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给丘巴尔的信已发出。是否应该抄送加米涅夫和李可夫?10月6日”。下面有列宁写的:“应该。”——500。  
  
  [555]俄共(布)中央全会于1922年10月5—7日举行。列宁出席了10月5日的会议,其他几次会议因身体不适,没有参加。10月7日,他收到了列·波·加米涅夫的回信。——5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