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德布兰德:《……动摇》

希尔德布兰德:《……动摇》


  格尔哈德·希尔德布兰德:《工业统治地位和工业社会主义的动摇》,1910(耶拿)。
  关于“农民国家在工业方面独立的增长”的统计数字总结(多半是罗列)(第88页)——“至今仍旧是农民国家的国家本身的工业发展……”(138)
  §11。“中国的危险……”  中国到1920—1925年不知会走向何处,等等。
  “……西欧文化范围内的工业垄断注定要破灭……”(203)
  第207页。问题归结为:各工业国的无产阶级能否“代替或保住正在消失的供应吃穿的农民这一基础”?
  “对于这个明确提出的问题应该果断地、明确地、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不能!”(207)
  209:(在欧洲)决不能得到20000万头绵羊
  1500—2000万包棉花等等。
  “它<无产阶级>无须再要求剥夺资本家,因为工业生产资料已经不能更多地被利用”(210),而它又不可能转入农业(211)……
  “这样一来,由一无所有而又统治着一切的群众来统一地、同外界隔绝地调节整个生产,这种民主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农民民主派对工业生产的统治比工业民主派对农业生产的统治的可能性要大得多。”(213)
  “然而,期待工业民主派来实现民主的社会主义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承认:
  1.农民经济在各个最重要的有机的生产部门中保持第一位;
  2.农民群众坚持私有经济基础;
  3.对于农民国家来说,自然力求把尽可能多的工业生产吸收到自己的范围中来;
  4.在国际竞争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特别是在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进入世界经济体系,其他一些过去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国以后,它们可以完全自由地支配已经不是由它们自己垄断的工业收入(215);
  5.相反,工业国家在食品和服装生产的原料供应方面愈来愈依赖国外农民这一基础……”(216)
  “……不幸就在于,西方的技术文化渗入东方以后,东方的工业化比西方(工业过于紧张的西方,也可以坦然地说是工业退化的西方)的农业化要快得多……”(219)
  “有示范作用的农业垦殖地”(224)——“国内农民的垦殖”(225)——这就是作者提出的“办法”。
  结论(即最后一章):“西欧联邦”(229)……[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416页。——编者注]
  非洲各民族“在今后一个不可预计的时期内”仍然需要“领导和教育”(232)……再过20—30年俄国+英国+法国将难于“对付中日联盟”(231)……
  “大伊斯兰教运动”在非洲是可能发生的,这个运动将“既是革命的,又是反动的”。(233)
  “抑制”(第233页末尾)这个运动是西欧“迫切的利益”
  234——“因此”“西欧各国在非洲”采取“共同行动”是必要的
  {原文如此!! }
  234——俄国(+日本、中国、美国)参加协定(关于废除武装等)是没有指望的,——西欧各国必须团结起来。
  {原文如此!!!注意}
  235:应该“放慢”(verlangsamen)“西欧资本形成的速度”……“缓和”“工业的速度”……“加强农民这一基础”……关税同盟……累进所得税等等……
  236—— ——粮食税是需要的,但是要“适当”。
  238——工人(打倒“共产主义空想”)和农民结成民主同盟。(238)
  239——“当然”,“西欧联邦”需要强大的陆海军。
  240——英国宁愿联合,而不愿处于“帝国主义的孤立状态”……
  {{这对了解社会民主党内部的机会主义倾向和帝国主义倾向是有用的东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