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塔弗尔:《北美托拉斯……》

保·塔弗尔:《北美托拉斯……》


  保尔·塔弗尔博士,有执照的工程师:《北美托拉斯及其对技术进步的影响》,斯图加特,1913。
  (作者在美国工作过7年——见序言。)
  第1页——托拉斯的开始(约在)
  19世纪80年代。
  1900——185个托拉斯
  1907——250个托拉斯佣有70亿美元
  {根据利夫曼的《卡特尔与托拉斯》}
  {托拉斯产生的时间}
  第2页——有股票(钢铁托拉斯的股票)的人数>100000!!
  第8—9页——美洲已经直接过渡到铁路交通。“美国现在还没有冬夏都能畅通的大路……”(71,注释9)
  关于托拉斯的经济条件和形式写得很冗长。
  第48页:“关于钢铁托拉斯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匹兹堡的琼斯—拉夫林公司,据说,该公司的企业的设备比托拉斯的企业还要现代化。——制革托拉斯的股东抱怨管理处,说业务情况不妙是由于管理处在企业中不注意采用技术设备。美国的收割机托拉斯夸耀说,它不惜花费大量开支用最新技术成就装备自己的工厂,以便减少费用、压制竞争。”(引自《Kartellrundschau》[注:《卡特尔评论》杂志。——编者注],1910,第53页和第902页。)
  在这方面走在最前头的大概是烟草托拉斯。官方的报告在谈到这一点时说:“托拉斯比它的竞争者优越,是因为它的企业规模大,技术装备优良。烟草托拉斯从创办的时候起,就竭力在各方面大规模地采用机器来代替手工劳动。为此目的,它收买了与烟草加工多少有关的一切发明专利权,在这方面花费了巨额款项。有许多发明起初是不适用的,必须经过在托拉斯供职的工程师的改进。在1906年年底设立了两个分公司,专门收买发明专利权。为了同一目的,托拉斯又设立了自己的铸造厂、机器厂和修理厂。设在布鲁克莱恩的一个这样的工厂有大约300名工人;这个厂对有关生产纸烟、小雪茄、鼻烟、包装用的锡纸和纸烟筒、烟盒等等的发明进行试验;如果有必要的话,在这里还对各种发明进行改进。”[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39—340页。——编者注](《专门委员会委员关于烟草工业联合公司的报告》,华盛顿,1909,第266页。)
  “十分明显,这种政策在有力地促进技术的进步。除上面提到的托拉斯以外,其他托拉斯也雇有所谓技术开发工程师(develop—ing engineers),他们的任务就是发明新的生产方法,进行技术改良的试验。钢铁托拉斯给那些在提高技术或减少费用方面有发明创造的工程师和工人以高额奖金。”[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40页。——编者注]
  除竞争以外,刺激技术进步的另一动力是大多数托拉斯的财务情况混乱(由于过度资本化(注意))。
  钢铁托拉斯的资本约=10亿美元(“占全部国民财产的1/7”)。股东原来有1张股票的可以得到3张股票。(并参看格利尔,载于《Conrad's Jahrbǖcher》[注:《康拉德年鉴》。——编者注],1908,第594页。)
  应该从这三倍的资本“赚取”利息!!!铁路资本=138亿美元。其中约有80亿虚拟资本!!(第52页)
  其次。如果是完全的垄断又会怎样呢?(现在大部
  分是(α)局外人
  (β)世界市场
  在美国只有邮政是国家掌管的。其余一切(铁路和电报等等)都是私人公司。
  1880——有177个电报公司和包裹投递公司,共拥有资本6650万美元;
  1907——有25个公司,共拥有资本15500万美元
  其中6个←→占总收入的97.7%
  价格划一,电报费比欧洲“贵得多”(第60页)。
  铁路情况紊乱:米歇尔森(大权威!)说铁路是“无政府状态的、无人管理的、不雅观的、不科学的、与美国人民的天才不相称的”(第63页)
  {{——每当高涨时期(1902年;1906年),在许多地方,车皮常常不够,如此等等。}}
  {参看《Conrad's Jahrbǖcher》(布卢姆),1908,第183页)
  最近美洲的铁路技术情况恶化了:落在欧洲后面。(第63页)
  铁路业的集中运动在1899年已经结束:1904年每吨英里的运费自0.724美分提高到0.780美分。((!!第62页))
  技术的作用。樟脑:
  单位百万磅            每磅价格
  1868输出=0.6         16.4美元
  1907″″=8.4        168.5美元
  (1905年用人工方法制造成功;价格下降;但是原料(松脂)昂贵)
  托拉斯的地位不稳固:“泥足巨人”[19]……第67页(美国一个作者的话)……前途暗淡……
  注意。关于托拉斯问题往往援引《The North American Review》[注:《北美评论》杂志。——编者注]……  1904;1908; 1902,第779页;1906;1910,第486页;以及其他
  E.A.赫伯:《日本的工业劳动》,苏黎世,1912。注意。这是一本非常详尽的著作。
  引用了约·格伦采尔:《生产力问题上的错误》。
  《Zeitschrift fǖr Volkswirtschaft,Sozialpolitik und Verwal-tung》[注:《国民经济、社会政治和行政管理杂志》。——编者注],第20卷,第3期和第4期。引用了塔弗尔
  
  约·格伦采尔:《工业主义的胜利》,1911。
  
0